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267
健康·主题——警惕时尚背后的美丽陷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1日 北京娱乐信报
1鞋跟不要超过5厘米,2塑身内衣慎重选择,纠正细节少受罪消除健康隐患,3隐形内衣阻碍皮肤呼吸,4单肩短带挎包易患
健康·主题——警惕时尚背后的美丽陷阱/1鞋跟不要超过5厘米/2塑身内衣慎重选择/纠正细节少受罪消除健康隐患/3隐形内衣阻碍皮肤呼吸/4单肩短带挎包易患
健康·主题——警惕时尚背后的美丽陷阱/1鞋跟不要超过5厘米/2塑身内衣慎重选择/纠正细节少受罪消除健康隐患/3隐形内衣阻碍皮肤呼吸/4单肩短带挎包易患

     上周,记者从北京几家医院了解到,看皮肤科、骨科和妇科的女性明显增多,其中一部分女性患者就是由于盲目追求时尚,穿鞋、穿衣不当而陷入了时尚背后的陷阱,引起一些疾病前来就诊。为此记者走访了多位专家,请他们来指引爱美的女性如何避开时尚陷阱。

    1鞋跟不要超过5厘米

    美丽陷阱:到了夏天,高跟鞋又成了女人们的宠儿,细细的高跟鞋穿在脚上使身体重心前移,挺胸收腹,更显得健美轻盈,丰姿绰约。但是相当一部分女性朋友由于一味地追求美态而忽略了高跟鞋带来的“陷阱”,因而造成了疾病困扰。

    郝女士因鞋跟过高造成了足踝扭伤。穿着高跟鞋的郝女士忙着赶车,路走急了,不小心就扭伤了右足踝部,医院骨科诊断为外踝韧带撕裂。韧带撕裂后脚部疼痛、肿胀还有淤斑,影响日常行走。而范小姐钟爱现在非常流行的“尖鞋”,不仅鞋跟儿高,而且鞋头还又长又尖。但是由于这种鞋前面很紧,非常夹脚,穿了一段时间大拇指就慢慢地被挤到内侧,范小姐去医院检查,结果得知患有拇囊炎。

    医生提示:广安门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刘洪旺大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人的脚部有足弓,分为横弓和纵弓,它们在人走路的时候起到减震和弹性的作用。有正常的足弓走起路来才轻松,不会疼痛,跑步才有弹性。

    一般情况下,鞋跟高度适宜的鞋子穿在脚上,全身的重量由全足负担。鞋跟太高的话,足弓就失去了作用,走路时足跟翘得太高,都是前足着地,受力集中于脚趾而不均匀。穿高跟鞋使脚掌失去平衡,如不留意,就会造成脚部酸痛、扭伤、摔伤等。所以医生建议不要穿鞋跟太高的鞋,通常来讲鞋跟最多不能超过5厘米,但是如果鞋完全没有鞋跟也不好,这样同样不能使足弓的功能起到正常的作用,所以一般鞋跟在3厘米左右的高度是比较合适的。

    同样,鞋尖太尖对人的脚也有很大影响。由于鞋前部紧窄,往往导致蹠趾关节变形,跖骨骨折及腰酸背痛等症状,严重时更会影响行走活动。而且由于脚总是受到挤压,容易出现拇外翻,大脚趾偏向一侧,致使大脚趾处会形成一个大包,即拇囊炎,将来一走路就会有疼痛的感觉,而且可能穿不了合适的鞋。

    小贴士:高跟鞋虽然穿着美丽但不宜每天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