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7003
夏日腹泻70%不必用抗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7.22
     我国每年腹泻发病数为8.3亿人次,可以说是一种最常见的疾病,尤其在夏季,发病更加频繁,如何合理治疗腹泻,被专家认为是我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在医学上,每日大便三次以上,并且是稀便,即称之为腹泻,俗称“拉肚子”。有很多病人,一“拉肚子”就要求医生开抗菌药。是不是所有腹泻病人都要用抗菌药才能治好呢?不是的,据我国学者研究,我国的腹泻病人大约30%需要抗菌药来治疗,70%不需要也不应该用抗菌药治疗,滥用抗生素可给患者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勿要滥用抗菌药”是腹泻临床治疗上的一个重要原则。对30%的腹泻患者,需要用抗菌药的,当用则用,因为如不及时应用,腹泻拖沓不好,会影响工作生活和身体健康,甚至有生命危险。而70%不应该用的就一定不要用,如果滥用,不但不利于腹泻治疗,还会带来抗菌药的多种副作用。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滥用抗菌药物,引致耐药菌株不断增多。大量临床资料显示,各种抗菌药,均在应用若干年后,疗效逐步下降,使包括腹泻在内的多种疾病的治疗变得困难。滥用抗菌药,有时还可能导致肠道菌群失调,所谓菌群失调是指肠道原有的细菌的协调平衡关系被打破,较常见的是继发霉菌性肠炎、伪膜性肠炎,严重者甚至出现血浆凝固酶阳性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炎,即MSRA肠炎,死亡率很高。

    对70%不需要用抗生素的病人,并非任其发展,无药可治,而是应该根据病情采取不同的治疗措施和药物,此时保护受伤的肠道,促使肠道恢复正常功能更加重要。例如,应用胃肠粘膜保护剂,其代表药物是思密达,尚可合用微生态调节剂,一些中药也有不错的疗效。

    另外,不提倡进行“饥饿疗法”,腹泻患者在一般情况下要继续进食。患者不能靠输液、吃补药、吃营养品来代替从正常饮食中获取全面的营养,只要营养充足才利于疾病恢复。同时,由于身体失水,患者还要补充足够的液体,包括洁净白水或者其他饮品,以预防脱水。解放军302医院 虞爱华 J08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