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7004
夏日喝水有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7.22
     不渴也要喝水

    不能等口渴时再喝水,口渴是体内轻微失水的表现。正常人每天平均耗水量为2000-2500毫升,体内物质氧化可生水300毫升,故每日应补充水分2200毫升,包括饮食中的含水量。夏天每日补充水分在3000毫升左右,才能满足人体需要。

    口渴不能狂饮

    活动后应先喝水再吃饭,一次最多喝300毫升,至少间歇30分钟再喝。有人贪一时痛快,口渴时大量喝水。这些水一下子积聚于胃肠,除胃部感到沉重闷胀外,还影响膈肌活动,影响正常呼吸。大量水分进入血液,可使血容量迅速增加,心脏负担突然加重,导致心肺功能异常。口渴狂饮会使体液中水与盐失去平衡,有时会引起胃肠剧痛。

    大量出汗应补盐

    夏日容易出汗,由于出汗在失去大量水分的同时,也失去较多的盐分,体内渗透压会随之失去平衡,此时饮下去的水无法在细胞内储存,又会随汗排出体外,排汗又带出盐分,会形成越喝越渴的恶性循环。严重者可引起肌肉无力、疼痛甚至抽搐。因此,炎热的夏天,特别是大量出汗后,应适当喝点淡盐水。

    出汗少食冷饮

    有的人在夏季爱饮冰水,认为冷饮更解渴。其实,冰水中的水分子不易渗入细胞内,而热水中单分子较多,能迅速渗入细胞。过快冷却会使全身毛孔闭塞,不利热量散出,滞留体内可引起高热;或因心脑血管迅速收缩,引发供血不足。可诱发和加重某些疾病,如引起胃肠痉挛和胃功能紊乱等。所以,出汗时不要贪图一时痛快而过食冷饮。李国君 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