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7006
纳米物品可能影响人体健康 小微粒进入血管引发炎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7.22
     目前,市场上充斥着真真假假的纳米科技产品,纳米鞋、纳米袜、纳米防晒乳,甚至纳米牙膏、纳米马桶等等。但一般公众对纳米的毒性缺乏了解,目前台湾学者首次进行纳米心肺毒性研究发现,纳米微粒细小到可穿透血管,进入动物心肺后,其占据的表面积却又相对大,容易造成肺部发炎、损伤,易引发血管阻塞、心肌发炎及退化等各种症状。

    纳米微粒只比原子、分子大一点,海外有研究显示,正常无害的大物质,一旦做成纳米级的超细微粒后,就具毒性及潜在危害,且颗粒愈小,愈具有反应性及毒性。

    台湾大学职业医学研究所教授、也是临床职业病医师的郑尊仁,与其指导的博士生雷侑蓁最近完成了纳米心肺毒性研究,发现“尺寸”大小,的确为物品是否产生危害性的关键。研究者将100微克535纳米的颗粒混入水溶液,注入大鼠的气管发现,其占据的表面积为7.7平方公分。但将颗粒更小的64纳米的等量颗粒水溶液注入时,其表面积却增加7倍以上。

    这项研究也显示,纳米微粒占据的表面积愈大,其引起的损伤指标也越明显。郑尊仁并对患有糖尿病的老鼠进行实验,发现其暴露于纳米微粒时,其血管炎症等症状会加重。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