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613
心理危机干预不可缺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2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每个人尤其是中年人要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遇到不同的心理危机。如职务的升降、社会关系等方面的危机等等。

    一些心情抑郁者排遣无方,难以摆脱心灵困境,从而导致情感、理智和行为上的错位,无法自拔。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得到外界及时的调解和干预,帮助抹去生活的阴影,释放压抑的情绪,很可能苦闷的心情会变得开朗,紧张状态会得以放松,觉得活着没有意义的人会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心理专家认为,如果一个人在危机阶段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性干预,不仅会防止危机的进一步发展,而且还可以帮助其学会新的应对技巧,使心理平衡得以恢复甚至超过危机前的水平,因此也可以说,危机可以是一种机遇或转折点。

    另外,随着心理问题和疾病的增多,建立和完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已刻不容缓。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使咨询者无所顾忌地畅所欲言,通过心理工程师的客观分析和耐心劝导,从而有效地释放压力,解除危机。此外,还应广泛建立社区服务网络,让所有具有心理危机的人都能得到及时疏导和有效干预。

    (何云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