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8250
按摩与推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5日 生物谷
按摩与推拿(一),按摩与推拿(二)
     按摩与推拿

    按摩与推拿(一)

    按摩与推拿,是不吃药又不打针的一种独特的治病方法。临床医生通过按、摩、推、拿、摄、揉等各种手法,作用于病人体表的部位,以达到疏通经络,宣通气血,调和阴阳,祛邪扶正的作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腰部劳损、偏瘫、小儿麻痹后遗症、胃下垂、小儿营养不良等病症,均取得良好的效果。这种简便而又经济的外治疗法,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它是我国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种医治疾病的物理疗法。

    在远古时代,“古者民茹草饮水,采树木之实,食嬴龙之肉,时多疾病毒伤之害。”在没有药物和针灸的情况下,原始人只能用双手按压、抚摸,这些简单的动作,能帮助减轻一些不舒服的症状。又由于“穴巢而居”的生活,上下跳跃,容易挫伤足背,或在与野兽搏斗中,难免遭受四肢撞伤或者软组织的损伤,这都会引起其他原始人的同情和帮助,而在受伤者的身上进行抚摸,我们认为这种抚摸,也就成了原始按摩的起源。经过多少次的反复实践,摸索到一些按摩手法,最后形成了一套古老的按摩疗法。也许可以这样说,按摩的起源,要比药物、针灸的起源还早。

    按摩是推拿的古称。古代史书里,早有用按摩治病的记载,如司马迁著的《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上记着:"上古之时,医有俞附,治病不以汤液醴漉,(而用)搀石,挢行,案杬,毒熨"。据《史记索隐》"挢者,谓为按摩之法,夭桥引身,如熊顾鸟伸也;杬音玩,亦谓按摩而玩弄身体使调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