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8155
藏药的分类——历代药物分类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5日
     藏药的分类——历代药物分类法

    自8世纪藏医名著《四部医典》至17世纪藏药名著《晶珠本草》的千余年中,藏医药著作百余部,在药物分类上均沿于《四部医典》的分类体系,只是繁简不一,诸家各有不同。

    《协据》中分为珍宝类、土类、石类、树类、汁液精华类、湿生草类、旱生草类、动物类等8类。盐碱类药物包含在土类药物之中。没有分作物类、水类、火类药物。各类药物又分成小类。珍宝类、土类、石类药物逐种论述。树类药物分根、茎、干、枝、髓、皮、树脂、叶、花、果等10类。汁液类药物来自草、木、动物药物。湿生草类分为根、蒂、叶、花、果5类。旱生草类药物未分小类,论述时合在一起论述。动物药分为角、骨、肉、肝、胆、脂、脑、皮、爪、毛、粪、尿、昆虫、卵蛋等13类。

    《宝堆》中分为树类、旱生草类、土石类、珍宝类、水类、火类、果实类、动物类等8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