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8247
现存第一部中药学专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5日 生物谷
现存第一部中药学专书(一),现存第一部中药学专书(二)
     现存第一部中药学专书

     现存第一部中药学专书(一)

    谈到中药专书,在我国漫长的历史上为数相当多,但是古代中药书流传至今的,要数《神农本草经》的历史为最早。它大约在1-2世纪编成。

    《神农本草经》又称为《本草经》。为什么叫"本草"?这是因为中药虽然包括植物类、动物类和矿物类药物,可是却以草类药物占多数,它含有以草类药物治病为主的意思。所以"药"这个字的构成包含了"草头"。

    “本草”这个名称,从流传下来的文献看,最早出现于公元前1世纪或稍前一些时候。在《汉书·郊祀志》里,曾记载到"本草待诏"这种掌管医药的官名,其中写到:汉成帝建始2年(即公元前31年),“罢……候神方士使者副佐、本草待诏七十余人皆归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