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577
读者来信:中药饮片实行小包装将使患者看不起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近悉国家有关部门出台规定:医疗单位使用中药饮片时,必须购进小包装方符合要求。但根据我们从事中医药诊疗工作的经验体会,认为中药饮片采用大、小两种包装在保证质量上各有优劣,不应一刀切。而且中药饮片全部用小包装必然会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将使很多的人看不起病。

    与中成药和西药直接入口不同,中药饮片是必须依法煎煮沸后,实际已达消毒目的才口服的。小包装饮片药并非尽善尽美,而大包装饮片,只要处理得当,也是可以保证药效的。例如僵蚕是活蚕因受白僵菌感染而致死的虫体,应急用陈石灰粉拌上虫体吸潮、消毒,以免腐烂,经晒干或烘干才能出售,然后再经炮制:采用甘草煎水浸泡揉洗,用清水将虫体上的白石灰洗掉,晒干或烘干,再加麸皮炒至虫体变为黄色为度。而武汉某家中药供应单位,所用小包装未炮制的白僵蚕,销售给医疗单位配方,病人服用后,引起中毒反应,上吐下泻,头痛昏迷,经及时抢救才免造成死亡事故。又如中药饮片小包装塑料袋封口不严容易发生霉变虫蛀,尤其是根块类、果实类油质重的药物,如杏仁、桃仁、郁李仁等易霉生虫,小包装不便检查,更不好处理。而中药饮片虽用大包装,只要认真炮制,装入杉木箱内或砂缸内,经常查看翻动搬晒,尤其是虫霉季节,更要细心检查搬晒,就便于保管,也能保证药效。

    由此可见,采用饮片小包装,价格升高幅度很大。在当前我国很多群众尚不富裕的情况下,我们担心中药饮片实行小包装将使很多患者看不起病。(武汉市老中医药门诊部 王海涛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