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287
对新世纪藏医药发展的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7日 唐汉网
     访北京藏医院院长黄福开

    在我国,藏医药作为理论体系较为完善、发展较为迅速的民族医药,正受到全世界的普遍关注。日前,记者采访了北京民族医院暨北京藏医院院长黄福开,请他谈谈对新世纪藏医药发展的看法。

    记者:您长期从事藏医药的临床、研究和开发工作,你认为藏医药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黄福开:经过漫长的历史积累与系统发掘,藏医药具有比较独特的优势,主要表现在藏医药除是卫生资源外,还是宝贵的文化资源、工业资源和旅游资源。

    藏医药植根于藏族文化土壤,与藏民族的宗教、哲学、天文、物候、民俗等息息相关,其理论、思维方式、技术手段、医德伦理都蕴含着藏民族文化特征,是在吸收其他民族医学的基础上,经过长期的临床实践总结而成的。藏医药学是藏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认为疾病是人体内环境与自然环境失衡所致,医生的职责在于设法恢复和重建平衡。它以“三因学说”为基础,形成了丰富的诊疗体系,对治疗本地区的常见病、多发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主要典籍有《四部医典》、《月王药诊》、《晶珠本草》等。藏医药博大精深的知识体系是我们开发藏医药的首要资源,是我们发展藏医药事业的基础。

    西藏和平解放后,藏医药作为西藏及其周边地区特有的卫生资源对我国的卫生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目前,在西藏自治区已有5个区级藏医院、75个县藏医院、70个藏医科,全国还有许多地区建立了藏医诊疗机构。《藏医医院标准》也得以颁布实施。藏医药教育一改过去师带徒或寺院教学的形式,全面纳入学校教育体制,培养了大批藏医药人才。藏医药科研人员在藏医药学文献、藏药性能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整理、挖掘和研究。国家建立了多家现代化藏药厂,把藏药生产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目前已有20多种藏药正式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336种药品已列入部颁标准。藏药生产技术正在走向科学化、规模化和标准化。作为工业资源,原料丰富、疗效显著的藏药工业具有显著的市场竞争优势。藏医药资源的独占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