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537722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盛夏季节旅游度假,随身携带一些常用药物,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防暑保健的好方法。

    风油精

    有驱风、兴奋、局部止痒作用,可用于伤风感冒、头痛、眩晕、皮肤瘙痒、蚊虫叮咬。夏日洒数滴于手帕中,其独特的植物芳香气味,掩鼻吸入泌人心脾,可提神醒脑、解暑避邪;外用治疗风湿骨痛、头目晕眩、神经疼痛、风火牙痛、晕车晕船、蚊虫叮咬所引起的瘙痒疼痛。

    仁丹

    有祛风、舒气、生津、健胃作用,适用于消化呆滞、晕船、晕车及气候闷热所引起的不适,对盛夏中暑受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胸中满闷、水土不服、头晕脑胀、咽干口燥等皆有疗效。

    清凉油

    有清凉止痒作用,适用于夏日蚊虫叮咬、皮肤瘙痒、暑热头痛、头晕脑胀、旅途困倦,精神不振。

    正红花油

    有急救、止痛、消肿作用。适用于伤风感冒头痛、中暑头晕、舟车晕浪、皮肤瘙痒、蚊虫叮咬、刀伤烧伤、真菌感染、无名肿毒、头痛脑热、扭伤、肩周炎、关节疼痛、腹痛腹泻、跌打损伤,并预防破伤风及狂犬病菌侵入。

    绿药膏

    本品有良好的抗菌消炎排脓作用,可用于皮炎、疮疖、冻伤、烫伤、烧伤及因蚊虫叮咬引起的感染、溃疡、脚气等。

    西瓜霜含片

    有抗菌消炎、抗病毒、祛痰镇痛、提高免疫能力的效用,并能利咽、消肿止痛、润喉生津。可用于预防和治疗咽喉肿痛、声音嘶哑、牙痛、口燥咽干、口腔溃疡、口内异味,为炎夏清暑爽喉之佳品。

    藿香正气胶囊

    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功效。广泛用于暑湿、风寒引起的伤风感冒,症见头痛胸闷、肠胃不适、消化不良、呕吐泄泻等。是治疗伤寒、痢疾、腹痛、腹泻、呕吐、中暑的首选良药,也可用于水土不服,且醒酒效果甚佳。实为出差、旅游、观光、高温作业、居家防暑必备之现代中药精品。 ( 牛忻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