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7666
黄帝内经素问46-54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章節:46-001

    篇名:病能論

    本文:黃帝問曰:人病胃脘癰者,診當何如?岐伯對曰:診此者當候胃脈,其脈當沉細,沉細者氣逆,逆者人迎甚盛,甚盛則熱,人迎者胃脈也,逆而盛,則熱聚于胃口而不行,故胃脘為癰也。

    章節:46-002

    篇名:病能論

    本文:帝曰:善。人有臥而有所不安者何也?岐伯曰:藏有所傷及,精有所之寄,則安,故人不能懸其病也。

    章節:46-003

    篇名:病能論

    本文:帝曰:人之不得偃臥者何也?岐伯曰:肺者藏之蓋也,肺氣盛則脈大,脈大則不得偃臥,論在奇恒陰陽中。

    章節:46-004

    篇名:病能論

    本文:帝曰:有病厥者,診右脈沉而緊,左脈浮而遲,不然,病主安在?岐伯曰:冬診之,右脈固當沉緊,此應四時,左脈浮而遲,此逆四時,在左當主病在腎,頗關在肺,當腰痛也。

    章節:46-005

    篇名:病能論

    本文:帝曰:何以言之?岐伯曰:少陰脈貫腎絡肺,今得肺脈,腎為之病,故腎為腰痛之病也。

    章節:46-006

    篇名:病能論

    本文:帝曰:善。有病頸癰者,或石治之,或鍼灸治之,而皆已,其真安在?岐伯曰:此同名異等者也。夫癰氣之息者,宜以鍼開除去之,夫氣盛血聚者,宜石而瀉之,此所謂同病異治也。

    章節:46-007

    篇名:病能論

    本文:帝曰:有病怒狂者,此病安生?岐伯曰:生于陽也。

    章節:46-008

    篇名:病能論

    本文:帝曰:陽何以使人狂?岐伯曰:陽氣者,因暴折而難決,故善怒也,病名曰陽厥。

    章節:46-009

    篇名:病能論

    本文:帝曰:何以知之?岐伯曰:陽明者常動,巨陽少陽不動,不動而動,大疾,此其候也?

    章節:46-010

    篇名:病能論

    本文:帝曰:治之奈何?岐伯曰:奪其食即已,夫食入于陰,長氣于陽,故奪其食即已。使之服以生鐵洛為飲,夫生鐵洛者,下氣疾也。

    章節:46-011

    篇名:病能論

    本文:帝曰:善。有病身熱解墮,汗出如浴,惡風少氣,此為何病?岐伯曰:病名曰酒風。

    章節:46-012

    篇名:病能論

    本文:帝曰:治之奈何?岐伯曰:以澤瀉、白朮各十分,麋銜五分,合以三指撮為後飯。所謂深之細者,其中手如鍼也,摩之切之,聚者堅也,博者大也。上經者,言氣之通天也。下經者,言病之變化也。金匱者,決死生也。揆度者,切度之也。奇恒者言奇病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0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