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7669
黄帝内经素问73-81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章節:73-001

    篇名:本病論

    本文:黃帝問曰:天元九窒,余已知之,願聞氣交,何名失守?岐伯曰:謂其上下升降,遷正退位,各有經論,上下各有不前,故名失守也。是故氣交失易位,氣交乃變,變易非常,即四時失序,萬化不安,變民病也。

    章節:73-002

    篇名:本病論

    本文:帝曰:升降不前,願聞其故,氣交有變,何以明知?岐伯曰;昭乎問哉!明乎道矣。氣交有變,是為天地機,但欲降而不得降者,地窒刑之。又有五運太過,而先天而至者,即交不前,但欲升而不得其升,中運抑之,但欲降而不得其降,中運抑之。於是有升之不前,降之不下者,有降之不下,升而至天者,有升降俱不前,作如此之分別,即氣交之變,變之有異,常各各不同,災有微甚者也。

    章節:73-003

    篇名:本病論

    本文:帝曰:願聞氣交遇會勝抑之由,變成民病,輕重何如?

    章節:73-004

    篇名:本病論

    本文:岐伯曰:勝相會,抑伏使然。是故辰戌之歲,木氣升之,主逢天柱,勝而不前。又遇庚戌,金運先天,中運勝之,忽然不前。

    章節:73-005

    篇名:本病論

    本文:木運升天,金乃抑之,升而不前,即清生風少,肅殺於春,露霜復降,草木乃萎。民病溫疫早發,咽嗌乃乾,四肢滿,肢節皆痛。久而化鬱,即大風摧拉,折隕鳴紊。民病卒中偏痹,手足不仁。是故巳亥之歲,君火升天,主窒天蓬,勝之不前。

    章節:73-006

    篇名:本病論

    本文:又厥陰木遷正,則少陰未得升天,水運以至其中者。君火欲升,而中水運抑之,升之不前,即清寒復作,冷生旦暮。民病伏陽,而內生煩熱,心神驚悸,寒熱間作。日久成鬱,即暴熱乃至,赤風腫翳,化疫,溫癘暖作,赤氣彰而化火疫,皆煩而躁渴,渴甚治之以泄之可止。

    章節:73-007

    篇名:本病論

    本文:是故子午之歲,太陰升天,主窒天沖,勝之不前。又或遇壬子,木運先天而至者,中木遇抑之也。升天不前,即風埃四起,時舉埃昏,雨濕不化。民病風厥涎潮,偏痹不隨,脹滿。久而伏鬱,即黃埃化疫也,民病夭亡,臉肢府黃疸滿閉,濕令弗布,雨化乃微。

    章節:73-008

    篇名:本病論

    本文:是故丑未之年,少陽升天,主窒天蓬,勝之不前。又或遇太陰未遷正者,即少陰未升天也,水運以至者。升天不前,即寒雰反布,凜冽如冬,水復涸,冰再結,暄暖乍作,冷復布之,寒暄不時。民病伏陽在內,煩熱生中,心神驚駭,寒熱間爭。以成久鬱,即暴熱乃生,赤風氣瞳翳,化成鬱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