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5240
化学药非临床安全性研究和评价的基本思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中国医药报》2004.07.29
     任何一个药品研发课题组都会非常关注如何综合设计一个新药的非临床安全性研究计划,以便可以充分说明药品非临床安全性问题。具体来讲就是进行哪些项目的研究,何时进行研究,如何进行合理设计,如何对试验结果进行评价,以及上述考虑的科学和管理背景如何。

    本版编发的这几篇文章虽然各有侧重点可独立成篇,但总体上却以“化学药物非临床安全性评价的地位→评价的一般要求→相关法规附件的要求→评价的技术指导原则→评价的分析思路”这样一个结构行文,详细解答了上述问题。同时,这样一组全面完整的文章也为众多从事药品研发的课题组分层阐述了一个清晰的药物非临床安全性研究和评价的基本思路,极具指导意义。

    ——编者按

    ■非临床安全性评价在新药研发中的地位

    创新药的研发是一个耗资大、周期长、风险性高的系统工程,具有阶段性和各专业相互关联、相互推动的特点。国外研究报告显示(1999年),100个进入临床研究的创新药,最终只有10~20个(10%~20%)能获准上市,随后还有相当比例的药品从市场撤出,仅有很少几个获准上市的药品可获得经济利益以支持进一步的药物研究。.据调查,开发一个新化合物药品的费用在发达国家为6亿~12亿美元(近年又有明显的增加),开发周期为6~12年。

    非临床和临床安全性研究和评价是这一系统工程的主要内容,它是决定一个药物能否进入临床研究并被批准上市、是否能给患者带来利益的关键因素之一。其中,新药非临床安全性研究的最终目的又是为了降低临床研究安全性方面的风险。因此,其地位和价值正是通过支持临床研究这一最终目的来得以实现,具体包括下述三个方面:

    首先,非临床安全性研究在支持创新药临床研究时并不是在进入临床研究(I期)前完成所有相关研究,而是分阶段来分别支持I、II、III期临床研究,并为如何进行临床研究提供重要参考。具体体现在临床研究方案中的给药剂量(尤其是I期临床研究的起始剂量)、安全性检查或监测指标和检测时机的确定,危险性的预测和救治措施的实施等方面。其次,药品在临床研究过程中甚至上市后出现非预期重要的安全性问题且难以判断或预测其风险性等情况下,可能也需要再次进行有关的非临床安全性研究(包括机理研究),以减少临床研究和(或)临床应用的风险。其三,在临床研究完成后,对受试药的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已有一个基本结论,此时非临床安全性评价的某些结果(如致癌性等)可能是确定受试药是否能被批准上市的重要依据之一。

    药物研发过程中的非临床安全性评价的阶段性是由临床研究的阶段性决定的,这种安全性研究的阶段性和互动性有利于通过计划和决策实施的高效性来缩短开发所需的时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0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