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5208
四学科共同研讨代谢综合征——记北京心血管青年工作者论坛(BCY)第15次学术活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31日 《中国医药报》2004.07.31
     7月3日,北京心血管病青年工作者论坛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了以代谢综合征为主题的第15次学术活动。由心、脑、肾、内分泌四个学科联合举办的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地区各医院的将近1000名医生参加。专家们具有实用性,指导性的发言,给在临床一线工作的医生们带来了丰硕的收益。

    一例糖尿病病例引发的讨论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郭晓惠主任给大家带来了一个2型糖尿病病例,她首先介绍了患者的基本情况。

    现病史。李某,男性,62岁,因“口干、视物模糊11年、右足破溃1月余”入院。患者11年前因为口干伴视物模糊诊断为糖尿病并伴视网膜病变,间断服用“消渴丸”、“二甲双胍”等药治疗,未严格控制饮食,很少测血糖,5年前开始出现手指脚趾麻木;两年前因胸部闷痛被诊断为冠心病陈旧性心肌梗死并于1年前行经皮冠脉成形术并放置支架手术(PTCA+Stent)治疗,同期头颅CT片显示多发性腔隙性梗塞灶。半年来服用达美康格列齐特320毫克/天、二甲双胍1.5克/天降糖治疗。一月前发现右足外踝部皮肤破溃且肿胀、疼痛逐渐加重。

    既往史。有高血压病史20年,血压最高达到200/110毫米汞柱,曾经服用降压0号、硝苯地平等药治疗,血压波动于150~180/90~100毫米汞柱,一月前改用硝苯地平缓释片和盐酸苯那普利治疗。患者述近两周来一直有夜间干咳。

    实验室检查。即刻血糖11.7毫摩尔/升,肌酐99毫摩尔/升,甘油三酯(TG)3.52毫摩尔/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3.48毫摩尔/升;血管彩超显示双侧股动脉、动脉多发散在软硬斑形成,双胫后动脉、足背动脉内中膜不规则增厚,双侧颈总动脉膨大处可多发硬斑,右颈总动脉内中膜增厚;B超显示胆囊多发结石;心电图(EKG)显示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电轴左倾-40度。胸片提示主动脉迂曲,心影呈现主动脉型,左心增大;眼底检查发现双眼视网膜散在微血管瘤和少量鲅吆陀残陨觥?br> 郭晓惠主任说:“目前的诊断是:2型糖尿病并发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足合并感染、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大血管病变;2期高血压;冠心病(陈旧性心肌梗死);脂代谢异常;肥胖;胆囊结石。患者的特点是,治疗不规范,出现微血管和大血管病变,是一个代谢综合征的个体;血糖控制不好,磺脲类已经用到了最大剂量,但是血糖控制非常不理想,患者处在死亡危险中。”

    北京天坛医院杜凤和教授说:“首先要对患者的高血压进行治疗,治疗时注意禁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因为患者有咳嗽,可以用血管紧张素受体抑制剂(ARB)代替。降压前应了解患者的颈动脉狭窄程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0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