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健康饮食
编号:10700158
“便”通之道谨慎饮食(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便”通之道谨慎饮食(图)/饮食失规律肠胃倒大霉/一怕水样便/二怕便不出/
“便”通之道谨慎饮食

     入夏以来,一不小心,胃肠道疾病就成了频繁“光顾”的“常客”。近日就诊的腹泻、便秘患者明显增多,其中尤以老人及小孩患者居多。特别提醒:

    腹泻

    饮食失规律肠胃倒大霉

    炎热的夏天常令人们一日三餐都无胃口,又或暴饮暴食,饮食规律完全被打乱。而高温又容易孳生细菌,使食物腐败,偏偏许多人敢于下口吃那些变质的食物,还有就是喜好味重的火锅、烧烤,喝冰啤酒更是某些人消夏的必需,这些食物对肠胃的刺激很大,加上饮食规律的混乱,胃肠道疾病很可能就会突然向你说“哈罗”了。

    特别是许多放假了独自在家的小孩,当家长发觉孩子一到吃饭就毫无食欲时,才知道孩子在玩得满头大汗回家后,就已经打开冰箱,水果、冰淇淋、可乐,七七八八杂食已吃了不少。混乱的饮食结构加上过度的冰冷刺激,很容易让孩子突发或轻或重的肠胃道疾病。不光小孩容易“中招”,大人们同样也要引起重视,在监督好自己的小孩时,自己首先要调整好饮食起居,让肠胃也能安度盛夏。

    [夏日当心“冰箱腹泻”]晚餐没吃完,放冰箱冷藏,第二天加热后再吃,居然拉了肚子,夏天,生活中常见这样的现象。其原因是什么呢?原来,冰箱贮存食物,并不是杀灭微生物,而是放慢了微生物生长繁殖的速度。

    在饮食规律混乱的情况下,专家提醒需要特别注意的就是腹泻和便秘。

    一怕水样便

    夏季的腹泻患者相当多,当大便呈水样状,并且一天几次时,就说明已患上了腹泻。发生腹泻时,要特别注意防止脱水,患者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可以自行服用补液。

    发生腹泻时,老年人和小孩需要特别注意。这是因为老人和小孩的肠胃调节功能相对较差,更容易受到感染刺激。特别是那些本身患有某些疾病的老年人更要引起重视,一旦发生腹泻,很可能会诱发其它潜在疾病的突发。据农春燕介绍,她曾经遇到一名有糖尿病的老年患者发生严重腹泻,并引起了旧病的急性发作,结果在被送到医院后还不足两个小时,就休克死亡了。

    对待腹泻 你的办法是…(图) 腹泻不能乱用药

    二怕便不出

    在腹泻多发的夏季,便秘也常困扰人们。夏季易上火,加之排汗频繁,水分损失过多,肠道干燥,容易造成便秘,特别是那些本来就患有便秘的患者,病情更容易加重。清除宿便保健康

    夏季防治便秘应该怎么进行自我调节呢?首先要补充足够的水分,饮食上要多吃干净的水果和粗纤维蔬菜,较严重的可以吃清热解毒的中成药。有心脏病的老年便秘患者,在排便时过度用力,容易导致疾病发作,应该对便秘引起重视。用食疗调治便秘六法

    夏季炎热容易让人心情烦躁,而情绪抑郁也会造成便秘,所以便秘患者不要让炎热的天气造成你的心情不佳。当出现便秘症状时,人们首先要从自身的生活习惯上去调理,再结合正确的饮食,一般2-3天可以好转。如果不见好转,在去医院检查排出肠道结石等原因后,可以进行药物治疗或者清肠。治疗便秘的小验方

    跟女性朋友谈谈便秘 宿便:美丽的“累赘” 多吃蔬菜为何还便秘?, 百拇医药( 姜军成 黄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