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285
健康提示——游泳后耳朵痛可能是中耳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4日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记者从本市各大医院耳鼻喉科了解到,游泳后导致耳朵不适前往医院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多,北京市同仁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戴海江医生提醒说,当感觉耳朵肿痛、听力有改变时,就可能得了中耳炎,必须及早就医。

    游泳不当 耳道发炎

    常常游泳的人,受到游泳池中不干净的水感染,极容易造成耳朵发炎,其中,又以中耳炎及外耳炎最为常见。

    中耳炎是由于游泳时喉咙呛到水,水中细菌沿着耳咽管漫延到中耳腔黏膜,造成中耳积液、阻塞,分泌物流不出来而造成发炎。

    急性中耳炎会有耳深部痛、听力下降、发烧等症状,通常在游泳后1到2天最为明显,儿童或是抵抗力较差的人更容易得,通常以单侧感染较多。

    另外,外耳炎也是夏季耳鼻喉科门诊里,病患较多的耳朵疾病。戴主任说外耳炎造成的原因一般有两种,第一种是因为耳屎太多,游泳吸水后膨胀、发炎,当病患拉扯耳朵时,会明显抽痛,在游泳后一天内便可感觉,这时就必须就医。所以平时就定期清耳屎,尤其在游泳前,便可减少发炎的机会。

    第二种造成外耳炎的原因是直接感染,有些人喜欢用棉花棒挖耳朵,长期下来,外耳道耳垢腺干燥,游泳时特别容易受细菌感染,会有外耳道浮肿、疼痛的症状,在游完泳后立即会感到不适,在完全康复前,最好不要再游泳。

    别让耳道存着水

    戴主任说,常游泳的人,预防发炎的方法,可以使用游泳专用耳塞,以防止水的进入。若水跑进耳朵,千万不要私自乱掏,因为这样会损伤外耳道壁、鼓膜,引起外耳道炎或中耳炎的发生。

    正确的方法是:游泳上岸后,将头偏向一侧,并用手向后上方牵拉耳廓,并单腿跳跃,可将耳内的水流出来。一旦鼻腔进了水,赶快用手指紧压一侧鼻孔,另一侧鼻孔缓缓擤出水液,左右反复3-4次,注意不要用力过猛,以免引发中耳炎及鼻窦炎。慢性中耳炎、鼓膜穿孔正在流脓者,均不宜游泳。信报记者刘圆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