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相关资讯
编号:10557460
开拓证本质研究的新思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4日 唐汉现代中医药网
证本质新思路
     一、证本质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证本质研究的深入,人们的困惑与忧虑也与日俱增。其关键问题是往往随着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和范围扩大,原来被认为是某一证特异性的指标被一一否认,甚至出现了许多违背中医理论的现象。而动物模型方面,研究者们虽制作了百余种证的动物模型,但真正符合证学术内涵者凤毛麟角。这表明,证作为中医特有的识病模式,其物质基础是非特异性的,单纯运用西医直观、线性的还原分析方法,我们不可能找到某一证特异性的金指标。这启发我们从另一视角来探讨证的本质。

    二、从发生学角度研究证概念的学术内涵

    要探讨证的本质,必须先明确证概念的学术内涵。追根溯源,把证回置于当时特定的文化、科技背景下,从证的发生学角度进行探讨,更能正确理解证概念的学术内涵。

    古代,人们在长期生活实践、医疗实践过程中,最初是将一些直观可感的病象以零碎、肤浅的文字记载下来,随着积累的病象越来越多,他们逐渐发现这些病象之间存在着自然有序而稳定的联系。受当时哲学思想的影响,人们便借助与引用这些先进的思想和方法,如天人合一观、合和思想、象数思维模型论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