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7
编号:10744952
老年人“气短”预示何种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05
     气短,是许多老年人常有的症状。研究表明:老年人的气短,往往是许多疾病的早期信号。它可能预示的疾病有:

    肺气肿:由于通气受阻而致肺泡扩大、弹性减退,肺功能受到影响,表现为呼吸困难,稍活动即加剧,咳嗽无力,痰不易咳出。

    自发性气胸:是肺气肿、肺结核常见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当出现突然的一侧胸痛、呼吸困难时,仔细观察可见病侧胸部外廓膨隆及肋间增宽,拍打气胸一侧似有击鼓声响。

    肺栓塞:主要是心瓣膜病、下肢血栓性静脉炎、心脑血管病及手术后由血栓脱落阻塞肺动脉所致。伴有呼吸困难、胸痛、剧咳等症时,应高度警惕。

    急性心衰:主要表现是夜间出现的阵发性呼吸困难,严重时发生哮喘,多见于高血压、冠心病、心脏瓣膜病等,其先兆症状是:睡眠时喜欢逐步垫高枕头,又常被胸闷憋气所扰醒。

    此外,肺部晚期肺结核、支气管哮喘以及各类肺炎都有可能出现气短症状。

    所以,不管有没有心脏病,若出现哪怕是偶尔的气短憋气,也不应大意,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对于出现夜间气短的老年人,日常的家庭护理主要遵循:心平气和、戒烟避酒、充分休息、切忌过劳。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一些强心、利尿或扩张血管的药物。 (唐 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