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4922
抗疟药物的筛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4日 《中国医药报》2004.08.14
     加强抗疟药物发现的研究,目的是开发安全而有效的新药对付那些对现有药物产生耐药的疟原虫。药物功效、药理学和毒性是选择化合物的重要参考依据,但对于抗疟药物功效筛选的评价与标准化所作的努力还相对不足。日前,美国艾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微生物与免疫学系的DavidA.Fidock博士与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系PhilipJ.Rosenthal博士在今年6月号《DrugDiscovery》上联合撰文讨论体外和体内的药物功效筛选,以促进新化合物的标准化评价,迈向抗疟药物成功开发之路。

    尽管该文只是涉及了抗疟药物研发的内容,但其中很多思路和研究进展是值得医药领域相关人员在其他药物研发过程中借鉴的。

    ——编者按

    为了战胜疟疾,人类迫切需要新的药物,但传统的药物开发机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治疗药物非常少。在这一富有挑战性的研究领域,人们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首先,恶性疟原虫的基因组序列的确定提供了众多潜在的药物靶标;其次,在疟疾遗传学方面的进展为描述有潜力的靶标提供了改进方法;第三,最近参与抗疟药物发现与开发过程的药物公司数量增加,为新型可靠药物的开发提供了希望。尽管很多抗疟药物发现与开发项目正在进行之中,并有许多研究组织参与其中,但人们仍然缺乏抗疟药物功效筛选的标准化模型。

    ■新型抗疟药物的需求

    几十年来,疟疾治疗的金标准是应用氯喹(CQ)。它是通过结合受感染红细胞内血红蛋白的蛋白水解过程产生的血红素半体从而干扰血红素解毒而起作用的。氯喹在全球范围的大量使用始于20世纪40年代后期,10年后首次报告对氯喹耐药的恶性疟原虫株。今天,氯喹耐药已经发展到绝大多数的疟疾疫区,说明此药日益无效。但是,尽管耐药恶性疟原虫日益普遍,此药仍在广泛使用。这在撒哈拉沙漠一带的非洲地区尤其成为问题,那里的医疗资源严重缺乏。几乎可以肯定,氯喹耐药与最近发现非洲的疟疾相关死亡率增加有关。

    周效磺胺(Sulfadoxine)+乙胺嘧啶(Pyrimethamine)混合制剂[SP,一种结合抗叶酸盐(Antifolate)的药物]是惟一广泛应用的廉价抗疟药物,但其耐药也到了不可接受的水平,导致在亚洲、南美洲和非洲许多地区的治疗失败。

    新型抗疟药物必须满足迅速有效、毒性最低和价格低廉的要求。目前用于替换氯喹和、有前景的药物包括氨酚喹(一种氯喹样喹啉,Amodiaquine)和氯丙胍-氨苯砜(Chlorproguanil-dapsone)。这些替换制剂将可能提供几年的疗效,但在非洲已经遇到与氯喹和SP有交叉耐药的情况。

    青蒿素(Artemisinin)衍生物位于中间替换药物目录的显著位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8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