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更多3...
编号:11260614
少林秘方暗藏几多玄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6日
     健康报 近日,少林话题再次风靡中华。这波“少林热”的起因,是少林寺在网上公布了数百年秘不示人的医方以及神奇的点穴法。更让很多患者向往的是,少林寺宣称将“恢复少林药局”,生产销售这些秘方药,并建立悬壶济世的“少林医禅院”。少林秘方,能满足现代人的多少希冀?

    “公布700年秘方只为造福大众”

    少林寺僧人历来以武功高强著称。习武就难免有内外伤,轻则擦刮磕碰、跌打损伤;重则伤筋动骨,甚至有血光之灾。于是,公元13世纪初,少林寺主持志隆禅师创办了少林药局,除了为寺内僧人服务外,还免费为周围百姓和信众医治,被称做是“中国佛门医宗”。据传,最初少林寺收有秘方百余个,到民国时已增至“各种医著百万言,药方上千方”,但极少外传。1928年,少林寺被军阀石友三一把大火烧毁,众多拳谱、医方也随之化为灰烬,少部分流入民间或海外。以后少林寺第36世主持德禅法师将自己60年的行医经验结合寺内尚存的秘方、验方等,传授给弟子德虔,先后整理编著了《少林寺秘方集锦》、《少林寺伤科秘方》、《少林寺点穴法》等。
, http://www.100md.com
    少林寺为什么要公布这些700年秘不外传的秘方?释延金禅师日前说:“主要是时代不同了,只要能造福社会,少林寺没必要像过去那样保守。”少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大梁也表示:“公开秘方是为了对少林医药文化遗产加以挖掘研究和保护。”

    前不久,少林寺网站公布了第一批被媒体称为“国宝级知识产权”的秘方:珍玉散、行军散和观音膏。据悉,为满足社会需要,少林寺已依据秘方生产出了少林活络丸、少林禅茶和少林火罐等产品,并承诺可按成本邮购。据说,少林活络丸每盒50元,共10包,每次服一包。

    “确是古方,但未必是少林‘专利’”

    “这不是古已有之的玉真散吗?”中国药典会中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高学敏教授见了少林秘方珍玉散后惊呼。核对玉真散与珍玉散二方,果然六味药一味不差,完全一样。

    据少林寺网站载,珍玉散颇为神效:“昏迷者服3分,立即苏醒。”并有例为证:“明代中期,提督僧智正同二弟子赴西凉途遇歹徒12人,拦道行凶。智正自卫,歹徒战不过,而偷使暗器,一弟子当场亡命,一弟子昏厥。智正想起自藏珍玉散,立灌一分半即醒,又用止血散敷伤处,片刻神振登程。”
, http://www.100md.com
    但高学敏教授对此有不同看法。他介绍,所谓珍玉散实是玉真散。玉真散是我国古代治疗破伤风的著名方剂,原方始载于明代陈实秋1617年出版的《外科正宗》,是由宋代的“普济本事方”加减而来,历史上一直广为流传和应用。至于谁学的谁,由于历史久远,现在已很难查清。但可以明确的是,它已不属于秘方范围,当然也更说不上是“首次公布”。“药是好药,但要说可让昏厥者立即苏醒,没有那么神。”

    那么行军散和观音膏呢?“这两个方子也已历史悠久,古代行军时中暑、中恶,或遇有山岚瘴气,都用它。直到解放前,上海、南京、沈阳、福州、吉林等城市的药厂还在生产,一般药店也能买到,可以说是常见的传统中成药品种,年纪大一点的人都知道用行军散治疗中暑、恶心。由于后来又有了效果更好、更快的药,这些药现在已经很少用了。至于两方是否一样,需要再查文献核对。”对外用药观音膏,老专家们都不熟悉,但认为它的组方属于中医治疗跌打损伤,历史文献中是屡见不鲜的。“有效,但不新奇。”

    “并非越古越好、越秘越好”
, http://www.100md.com
    全国著名老中医、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吉良晨对此表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对医学来说尤其如此。中医虽说是传统医学,但并非越古越好、越秘越好,相反也不能说越新就越好,关键要看疗效。中医秘方没有经过大量的临床验证,很难作出一个肯定的评价。从公布的三张方子来看,是有道理的,但还有些存疑之处,比如那时有薄荷脑吗?还需进一步研究。”

    喉咙断了,还有药可医吗?现代人肯定认为必死无疑。但少林寺的“喉断急救方”却称可使人起死回生:“割颈断喉,急宜早治,迟则额冷气绝。乘初割时,轻轻使其仰睡,将头垫起,合拢刀口,将血拭去。取大雄鸡一只,迅速去其毛,生剥其皮,趁热贴伤口,内服珍玉散,愈后鸡皮自落。”自幼即习武习医、又身为少林寺武协名誉副主席的吉老对此不以为然:“喉咙完全断了谁也无力回天。如未完全断,贴鸡皮就能治好?不消毒不会感染?这样的秘方让人难以理解。”对少林“夺命点穴法”,吉老倒认为确有其事,但必须功夫练到了相当深的程度。

    前几天,少林寺的僧人也自曝“玄机”,原来被武侠小说传得神乎其神、有无限法力的少林“还魂汤”,实际是解暑药,与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功效类似;而“大力金刚丸”就是治疗跌打损伤的中药煎剂,与常用的云南白药、三七粉相似。
, http://www.100md.com
    “高僧行医售药也要守法”

    医学不是儿戏,在今天的中国,行医售药必须依法行事。那么,少林寺前不久已开始“按成本出售”少林活络丸等自制药品,合法吗?

    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如大批生产和销售,必须获得药监部门许可,否则即为非法。”少林寺当地登封市药监局的同志则披露:“他们并没有办理销售药品的相关手续,根本不能卖药;他们也没有自己的药厂,没有药品批文,根本就不能生产药品。”卫生部一位官员也强调:“高僧行医也是行医,也应有执业许可证,应该由县以上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审批。”而这一切行医售药所必须履行的法律程序,目前少林寺都没有。

    有专家提醒患者,一种新药的应用,必须有大量的临床验证。而秘方因其特殊性,只能在极小的范围内使用,其疗效和安全性都有待验证;同时,中医必须辨证施治,用药因人而异,在这方面,秘方也难免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因此,为自身安全考虑,要相信科学,切忌盲从。

    曾给中华大地带来无限惊奇的少林寺,这次献出了它的“医学文化遗产”。如何评价这些遗产的价值?对此,我国著名中医专家、中国中医研究院名誉院长施奠邦教授说:“不能说我们当前不能认识或理解的东西就不是科学,因为人类所能了解的还仅仅是一小部分。但对于与人性命攸关的大事,我们还是持小心谨慎、让疗效说话的科学态度为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