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7
编号:10746501
老年人如何避开饮食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19
     近年来,人们的营养意识普遍提高,但营养知识尚待普及。许多错误的吃法不但得不到营养,还会损害人们的健康。

    吃素能长寿:很多人都认为吃素可以长寿,因此,长期不沾荤腥。研究结果表明吃素不但不能长寿,还会造成营养缺乏,引起多种慢性病,如贫血、免疫力下降、骨折、浮肿等疾病。

    劳累后补鱼:体力劳动或大运动量后,有许多人要吃大鱼大肉等油腻食品来补养。这种做法因大鱼大肉为酸性食物,可使血液酸化,加之运动后产生的大量乳酸物质,会引起机体酸中毒,加重疲劳程度。

    夜宵能提神:研究表明,常吃夜宵或晚餐过饱易诱发胃癌、肥胖、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等多种疾病,特别是中老年人更应注意。

    酒后喝浓茶:有人认为喝浓茶可以解酒,其实是错上加错。酒中的乙醇随血液循环到肝中转化为乙醛后生成乙酸,由于茶碱的利尿作用很强,使尚未分解成乙酸的乙醛进入肾脏,造成对肾脏的损害。另外茶碱还能抑制小肠对铁的吸收,引起缺铁性贫血。

    吃醋血管滑:近年来许多地区兴起了喝醋风,有些人甚至以醋代酒,殊不知,少量食醋有益健康,大量喝醋却会改变胃液的PH值,损伤胃粘膜,引发急性胃炎或胃溃疡等,甚至可以引起血液酸度升高,造成酸中毒。

    果蔬榨汁不吃“渣”:近年来喝榨果蔬汁盛行,许多家庭购买了榨汁机,水果、蔬菜只喝汁不吃“渣”。其实,除了某些病人、牙齿不好的老年人和婴儿外,果蔬最好不榨汁喝。因为其中的纤维素、果胶等营养物质被浪费掉,易造成胃肠蠕动减慢,引起便秘等。纤维素摄取不足还可能诱发肥胖、胆结石、高血脂、糖尿病等病。 (席 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