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053
性病患者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近年来,随着国门的开放,经济的发展,流动人口的增加,一度在我国绝迹的性病又死灰复燃,并迅速蔓延开来。在一些地区,性病已成为皮肤性病科、妇科、泌尿科的常见病。性病患者作为一组特殊的患病人群,不仅具有躯体方面的疾病,由于社会、经济、文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也产生了一系列特殊的心理问题。这些心理问题的产生与性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并影响着性病的治疗、转归及患者愈后的性行为方式。若处理不当可导致心理障碍甚至更为严重的后果。研究这些心理问题并采取适当的对策,对当前性病的防治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大多数性病患者存在以下几种心理问题:羞耻感、负罪感、恐惧感、悲观绝望心理、疑病心理、享乐心理、被社会遗弃心理。现代医学认为,疾病不仅发生于器官、细胞上,同样也可引起人的心理状态的改变;反过来,心理因素及社会因素对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归也有着重要影响。就性病患者而言,羞耻感、负罪感可使患者改变其不良性行为方式,有利于性病的控制。过度的恐惧、悲观绝望、疑病心理、被社会遗弃心理可使患者产生沉重的心理压力,甚至导致心理障碍。而享乐心理可使患者沉湎于危险的性行为方式不能自拔,可导致反复发生性病,并在社会上传播性病。一个性病患者若只治愈了其躯体疾病,而不解决其心理异常,则其仍然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

    对性病患者,不仅要治疗其躯体疾病,还要研究其心理特点,了解这些心理特点对治疗、预后可能产生的影响,并帮助其改变不良心态,更好地适应社会。这就要求医生不仅要有高明的医术,而且要掌握心理学的有关知识,在治疗性病的同时,因人而异,针对不同的心理状态施以适当的心理咨询,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使性病患者的身心得到完全的康复。(北京妇产医院性医学门诊 王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