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生吃与健康
编号:10862063
浙江海鱼检出大量异尖线幼虫专家呼吁勿生食鱼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日前,浙江省宁波市疾病控制中心对宁波市部分菜场、饭店出售的海鱼进行了随机抽样检查,从海鱼体内分离出了大量的异尖线虫幼虫。

    据了解,目前已查明中国东海与黄海有25种鱼,北部湾有15种鱼受到了异尖线虫幼虫的感染。

    据介绍,异尖线虫主要寄生在海鱼体内,有时也可寄生在鱼子或某些河鱼体内。这种虫的头端有一个尖锐的钻刺。当随食物进入人体食道、胃、肠等处时,躲藏在鱼肉或鱼子内的虫体就会钻入人的胃壁、肠壁等处,引发病变;有时虫体可穿过消化道壁进入胸腔或腹腔,造成更严重的病变。

    预防异尖线虫病的感染,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生食鱼肉。医学专家表示,近年来,随着人们饮食习惯的转变,尤其是日本料理的大肆风行,很多人对吃生鱼片情有独钟。事实上,这正给异尖线虫病的感染提供了温床。(据中新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