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更多3...
编号:10542607
少林秘方并不“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兼谈伤科少林寺学派的学术成就

    韦以宗 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一、少林寺秘方,何“秘”之有

    中国中医药报 近来,少林寺在网上“公布”所谓“数百年秘不传人”的“少林寺秘方”,引起“轰动”效应。

    笔者在20世纪80年代,就研究少林寺伤科的学术,收集、整理、校释了《跌损妙方》《救伤秘旨》《救伤秘旨续刻》《论跌打损伤症》《龙源洪氏家传跌打秘方》《黄氏青囊全集秘旨》《少林寺真传跌打刀伤药本》《少林寺存下班中跌打妇科万应良方》以及笔者师传的《少林寺秘传十二时辰十二穴道二十四方》《韦氏家传跌打验方》。这些方书,除了《跌损妙方》《救伤秘旨》是1958年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之外,其余多为晚清铅印本及手抄本。经笔者点校、校释、注解后,先后由上海科技出版社(1986年)和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7年)出版,国内外发行共3万余册。

    少林寺在网上公布的所谓“秘方”,几乎均是出自上述方书。其中主要抄袭自明朝的《跌损妙方》,根本没有什么“神秘”可言,更谈不上什么“专利”。也有可能少林寺现存的方书是手抄本,但只要他们认真阅读一下上述笔者点校出版的少林寺方书就会发现,这些方书比他们手上的还要“秘”。

    二、关于伤科少林寺学派的真秘所在

    历史上,确有少林寺传下的伤科方书,而且随着少林武术的传播而广泛流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