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879
亲近大自然寻找失去的天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26
     我和先生平时工作忙碌不堪,根本就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儿子和他外公、外婆整天呆在“盒子”里,因此给孩子的交往和沟通都增加了障碍,也失去了本应有的天真和活泼。

    今年暑假一到,我就带着儿子乘火车去杭州郊区的表哥家。刚一下车,农村那特有的泥土气息扑鼻而来,田野里的庄稼长势喜人,呱呱的蛙声引人入胜。表哥家环境宜人,青翠的竹林绕着装修气派的楼房,宅前场地上停放着汽车和摩托车,山那边的阵阵凉风让人感到舒适无比。儿子身临新的境界,感到新鲜好奇,活泼得像只放飞的小鸟。一个多月过去了,还未提出回家。

    经过一个多月的“异地”生活,儿子的变化还真不小呢。现在他不仅学会了洗碗、扫地、洗自己的衣服,还懂得珍惜小动物生命,还在田里认识了好几种植物名称。与农村的孩子们已打成一片,一起劳动、一起玩乐、一起做作业。令我备感欣慰的是,原本不爱说话、学习的儿子,现在变得热情有礼貌,活泼又天真,克服了在大人面前撒娇的毛病。

    其实,孩子长期生活在城市里,生活在高楼大厦里,狭窄的生活空间割断了他同自然界的联系,限制了他的视野。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在其他方面的发展和进步,过早地失落了他的童趣和应享受的原本属于他自己的天地,让幼小的心灵感到身心疲乏,对学习感到厌烦和反感。

    让孩子到农村去接近大自然,增加阅历,经受一些锻炼和提高,这是适应现代社会的一种家教方法。独生子女娇骄二气颇重,依赖性强、交际少、心胸窄。为了克服家庭教育环境固有的局限性,使孩子适应复杂多变的现代生活,让孩子在暑假里“异地”生活,值得一试,而且你将会发现,孩子在拥抱大自然的过程中迅速成长起来。 (佩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