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编号:10622798
赶走死神,还我热土--一群在中国艾滋病村播种希望的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日
     席盈

    生命具有与生俱来的生存权利。但有一些人,由于无知,由于贫困,或因一时失足,而成为死亡线上徘徊的人。艾滋病,这个令人闻之色变的现代“超级癌症”,已夺去成千上万的生命;这个目前被现代医学宣判为“绝症”的恶性传染病,成了多少人的恶梦!可以想象,笼罩在河南因卖血而导致的艾滋病村这片土地上的,又是一种何其深重的绝望。

    这片曾经孕育着勃勃生机的热土不复存在,痛苦、沮丧、绝望成了这里的主色调,外界的误解、恐惧和歧视更如利刃刺痛着他们的心。其实,国家和社会并没有坐视不管。艾滋病的防治已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生活安定的头等大事。现在国家免费为艾滋病村的病人提供“鸡尾酒”疗法用药,对艾滋病村的防治工作实行政府包干、层层负责的制度。但是因为我国生产的抗艾滋病药物,几乎全为国外过了专利保护期的药物,先不说其疗效如何,单就其不堪忍受的毒副作用,就让四成病人主动放弃了治疗。

    其实,在这个倍受市场经济冲击的社会,又是面对这样一群特殊的人群,除了“避若瘟神”,又有多少人是在真正关爱着这些不幸生命,在行动上又能真正给他们带来生存的希望呢?中国中医药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在河南艾滋病村实地考察调研后惊奇地发现:有一群人,不惧死神,不怕危险,带着对无辜生命的无限同情,从不同的地方来到了这片沉寂的土地。他们放弃城市优裕的生活和工作,驻扎下来,与病人同吃同住,密切观察病人的病情表现及发生发展经过,利用中医基础理论,通过八纲、脏腑等辨证手段,合理遣方,恰当用药,为艾滋病人进行中医治疗;更让人感动的是,因为多方原因,这些中医大夫只能免费为艾滋病人提供中药,有的医生已在艾滋病村自费治疗近4年,接诊病人近200例。医生负担的除了治疗费用,还有几年来的检查费用、来往路费及住宿费用等等。在这些无私无畏者面前,我们只能肃然起敬。他们以自己的一腔热血书写了现代的“大医精诚”。
, 百拇医药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们辛勤的劳动并没有付诸东流,古老的中医药又创造了生命的奇迹,许多病人服药1周后呕吐、腹泻等症状即明显改善,持续高烧甚至在1~3天后即可恢复正常。许多人服药后体力恢复,精神好转,有的能做家务,甚至下地劳动。实验室检查免疫系统功能明显改善,病毒载量明显下降,甚至有两例病人病毒复查时检测不出。虽然艾滋病有自愈可能,现在我们还不能太早判定中医药可以完全消除体内的病毒,但其对艾滋病症状及体征的极大改善是证据确凿的。换句话说,绝大部分服用中药的患者3~6个月即可达到临床治愈,重新有了劳动能力。我们无限欣喜地看到,真正能让我们引以为豪、让中国傲立于世界之林的中医药,在此危急时刻,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终于有人给那些无助的人们带来了生存的希望。

    但是,可能要不了多久,这些善良无辜的人又要面临再次被命运抛弃的可能。由于这些长年工作在艾滋病村的民间中医长期免费为患者送医送药,不仅花光了多年的积蓄,负债累累,而且告债无门,以前的治疗形式已难以为继;但是,由于治疗效果显著,病人口碑相传,索药者与日俱增,医生们要自己维持数量庞大的病人群体已是举步维艰。这些民间医生心如刀绞,不知如何面对一双双渴望、信任的眼睛,只好采取“躲”的办法,但心里就甭提有多难受了,因为对中医药而言,绝症也不是没有办法解决,艾滋病人也不是只能束手待毙啊!病人们自发签名,要求服用中药的要求,在目前还不可能让政府马上投资的情况下,经费的拮据已成为限制民间中医救助艾滋病人的瓶颈。

    谁能对着即将失去生命的无辜者无动于衷,但谁又能真正关爱这些贫困、无助又渴望活下来的人们呢?我们无奈,那些经过太多痛苦、太多磨难的艾滋病人的命运又将是什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