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420
家长也有“开学恐惧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健康时报》 2004.09.02
     这些天来,儿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接诊的有开学恐惧症状的孩子,每天都有10多个,而他们的家长70%以上也存在心理问题。特别是孩子要进入初、高中阶段的家长们,担心孩子不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更担心孩子的学习跟不上。

    很多小学生的家长说,自从发现开学的日子一天天近了,自己就开始失眠、烦躁。孩子一开学,首先得调节生活的节奏。自己要早起,给孩子预备早饭、准备衣服、收拾书包。晚上得晚睡,陪着孩子学习。这样,每天起码少睡2个小时。还有,孩子开学需要做的事太多了,检查假期作业、买教辅材料和文具、包书皮、整理书包……想想这些事,哪能睡得着觉?让家长们发愁的还有开学经济的压力。家长们在开学前不仅要给孩子们准备上学的费用,还得有不少的额外开销,新衣服、新文具都不用说了,有的孩子还要新的自行车、复读机,甚至手机。

    以前,心理专家一直都比较重视孩子的开学恐惧症,而现在家长们表现出的对开学的恐惧也开始引起专家们的注意。家长们的紧张心理对孩子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是十分不利的。要想让孩子远离心理压力,家长的心态首先要平静。

    家长应该把开学的准备分散出去,该让孩子承担的就让孩子去做,不需要家长去操心的,就别太放在心上。每一个孩子都很有潜力,家长包办一切的做法不仅家长受累,孩子也不快乐。家长们还应从心理上对开学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新的生活对孩子来说是一次新的机会,会有很多快乐的事情。家长要知道,自己调整好心态对孩子就会有很大的积极影响。

    (摘自8月21日《广州日报》), 百拇医药(暑假结束了,面对即将开始的学习生活,有的孩子开始紧张,害怕去学校,心理医生把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