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414
变变心态就快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健康时报》 2004.09.02
     考试考砸了,生意做赔了,工作做糟了,碰上“官司”了等等不顺的事情常常会遇到,当碰上这些不顺的事情该如何走出不利的环境,让自己活得开心,这中间有很大的学问呢!

    在美国的一个传统市场里,一位做买卖的中国妇女由于态度和蔼,商品物美价廉,生意好极了。同做生意的其他人有意无意地把垃圾扔到她的店前。面对突如其来的“逆境”,这位国人没有“以暴制暴”,而是将店前“从天而降”的垃圾扫到店的角落里。旁边卖菜的墨西哥妇女观察了好几天,忍不住问道:“大家把垃圾扫到你这来,你为什么不生气?”这位同胞答道:“在我们国家,过年的时候都会把垃圾往家里扫,垃圾越多就代表会赚更多的钱。现在,每天都有人送钱到我店里,我怎么舍得拒绝呢?你看我的生意不是越来越好吗?”从此以后,那些垃圾再也不出现了。

    这一位同胞用机智化解了不利,用智慧战胜了妒嫉,用巧妙摆脱了逆境,避免了不必要的烦恼。在现实生活中,因为人的文化知识、道德水准高低不一样,在交往中表现的不尽相同,遭白眼、好心受到错怪、有怀才不遇、无端被猜测和打击等等时有发生。遇到这种情况,大家不必为一时半会儿解决不了的问题和想法气得火冒三丈,到头来问题没解决,自己反而把事情搞僵或得不偿失。倒不如像那位女同胞一样自己换一个心态,换一种新的想法,也许前面就是一片阳光和煦的蓝天。比如,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要把别人的误解放在心上。英国著名的达尔文先生的“物竟天择,适者生存”同样适应人类社会。环境有时可能暂时不能改变,我们就改变自己去战胜环境;一时化解不了的痛苦,就换种心思去追求幸福。人生痛苦忧愁时常有,不妨将挫折逆境变祝福。(窦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