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592
雨水是个宝 看你怎么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9
     如何才能很好地收集雨水,而不让它白白流走呢?国外发达国家城市雨水利用的主要经验是:

    伦敦:世纪圆顶:用雨水冲厕所。以伦敦世纪圆顶的雨水收集利用系统为例,从面积相当于12个足球场大小的10万平方米的圆顶盖上收集来的雨水,经过24个专门设置的汇水斗进入地表水排放管中,初降雨水含有从圆顶上冲刷下的污染物,通过地表水排放管道直接排入泰晤士河。

    德国:利用雨水每年可节省2430立方米饮用水。利用公共雨水管收集雨水,采用简单的处理后,达到杂用水水质标准,便可用于街区公寓的厕所冲洗和庭院浇洒。从屋顶、周围街道、停车场和通道收集的雨水通过独立的雨水管道进入地下贮水池。

    丹麦:在城市地区从屋顶收集雨水,收集后的雨水经过收集管底部的预过滤设备,进入贮水池进行储存。使用时利用泵经进水口的浮筒式过滤器过滤后,用于冲洗厕所和洗衣服。在7个月的降雨期,每年能从居民屋顶收集645万立方米的雨水,如果用于冲洗厕所和洗衣服,将占居民冲洗厕所和洗衣服实际用水量的68%。相当于居民总用水量的22%,占市政总饮用水产量的7%。

    日本:日本于1963年开始兴建滞洪和储蓄雨水的蓄洪池,还将蓄洪池的雨水用作喷洒路面、灌溉绿地等城市杂用水。这些设施大多建在地下,以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而建在地上的也尽可能满足多种用途,如在调洪池内修建运动场,雨季用来蓄洪,平时用作运动场。

    (王浩 杨爱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