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613
烟瘾难戒 中药有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9
     中医药专家为了让人们摆脱香烟的危害,运用中医宣肺清热、化痰排毒理论戒烟,在上祛痰,在下排毒,化痰止咳,宣降肺气,达到祛除烟瘾、排除毒素的目的,收到良好的效果。

    1.戒烟汤 炙紫菀、炙款冬花各15克,补骨脂、清半夏、枇杷叶、前胡、茯苓、橘红、桔梗各12克,川贝、射干、罂粟壳各10克,干姜9克,肉桂6克,细辛3克。每日1剂,一般6~9剂,可使有10年以上烟龄或烟瘾较大者将烟戒掉。

    2.戒烟药茶 A.鲜南瓜藤250克,洗净切碎,捣烂取汁,加红糖适量,开水冲后代茶饮。B.地龙、鱼腥草12克,远志15克,加水500毫升,煎至250毫升,放凉。早晨空腹一次饮下,即可开始戒烟。

    3.戒烟药酒 鱼腥草60克,远志、甘草各20克,地龙、广藿香、薄荷各15克,60度高粱白酒1000毫升,将上述药物捣碎浸泡白酒之中,7~15天后即可服用,每日服8~12次,每次10~15毫升。

    4.戒烟药糖 藿香60克、鱼腥草50克,远志、地龙各45克,薄荷、甘草各30克,白人参15克,水适量,将其加入锅内,煮三次,每次煮开20分钟,混合后用小火熬。当原液出现浓稠状态时,加入白砂糖200克、口服葡萄糖粉50克,继续熬至成丝状不沾手时,停火;将药液趁热倒入表面涂有食用油的大搪瓷盘中,稍冷将糖分割成若干小块,经常含服。这种戒烟糖具有补气扶正、醒脑提神、解毒祛痰的功效,不仅辅助戒烟,而且可改善由于吸烟引起的咳嗽、多痰、口干、舌燥等症状。

    5.嗅药戒烟 取槟榔一枚,钻一个眼,滴入少许烟袋油,用开水将其浸泡2小时,装到小瓶子或小盒子里,随身携带,想吸烟时嗅一嗅,嗅上3~4次,一般也就不再想吸烟了。 (朱本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