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148
允许孩子纯粹的玩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9
     我儿子三四岁时,总爱“噼里啪啦”地敲水壶和锅子、兴趣盎然地开关柜子门、“稀里哗啦”地把抽屉里的东西搬出来……我从不制止孩子这些破坏行为,因为他的成长需要这种纯粹的玩耍。

    在不少家长心目中,“寓教于乐”的观念根深蒂固,他们认为孩子在玩耍中也应吸收知识。“寓教于乐”本不为过,但凡事都要把“教育”的目的硬塞进去,非但不现实,也违逆了孩子的天性。其实,只要无害,父母应该允许孩子进行似乎无教育意义的游戏。“无心插柳柳成荫”,貌似无益的玩耍,也许恰恰对促进孩子的心智发展最有功效。

    快乐健康的玩耍,既有益于孩子身心成长,也能促进学习。除了体育运动、棋类、种养等常规性课余娱乐之外,还有许多健康有趣的玩法:

    拆装模型 模型拆装不同于以往的搭积木,同样的几种(或一组)模型,可以变化出很多种不同的组合装配方式。可按不同年龄,选择难易程度相当的木块、拼插件、航模、钟表、光电等模型。这类玩具对孩子们的认知环境和认知自我有较好的启迪作用。

    拼图游戏 拼图游戏方式简便却可培养孩子的耐心和悟性。一幅拼图可以吸引一群孩子共同协作完成,并能给予孩子们成就感。对于年幼的孩子,拼图游戏还能训练他们的手指功能,提高其动手能力。

    手工制作 手工制作包括陶艺、竹艺、编织、剪纸、折纸、捏泥人、杯画等。家长应以积极鼓励的态度,腾出一定的空间,展示孩子的手工作品。必须提醒的是,这类制作旨在充分发挥孩子的天性,应是孩子的即兴之作,家长不可强求,更不可加以过多“辅导”。

    回归田野 各种年龄段的孩子都应多去郊外田野玩耍,内容也可安排得丰富多样:捉知了、拾麦穗、抓泥鳅、赏花、采摘、钓鱼、骑牛、观斗鸡等等。父母亦可带着孩子去乡下老家、亲戚家等“原汁原味”的农村田野寻趣玩耍。 (罗玉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