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茄子
编号:10746438
茄子能降胆固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9
     茄子是一种价廉物美的佳蔬,不仅营养丰富,还有助于降低血脂。

    研究发现,茄子纤维中所含的抑制角苷,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美国一家杂志在介绍《降低胆固醇12法》一文中,就把食用茄子排在了首位。巴西科学家用肥胖兔子做试验,结果发现食用茄子汁的兔子比没有食用茄子汁的兔子的体内胆固醇含量下降10%。

    茄子还含有多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糖及矿物质。每100克紫茄子含维生素P高达720毫克,不仅在蔬菜中出类拔萃,就是一般的水果也望尘莫及。维生素P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粘着力,改善微细管脆性,防止小血管出血。

    中医认为,茄子性味苦寒,有散血瘀、消肿止痛、治疗寒热、祛风通络和止血等功效。取白茄子2个,洗净切开,置碗内,加细盐、食用植物油各适量,隔水蒸食可祛风通络,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因此,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咯血、紫癜、坏血病等患者,常食茄子大有裨益。

    (晓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