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100
哪些药可以对付流行性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9
     流行性感冒(流感,influenza)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几乎每年在世界范围内发生,或者是局部爆发,或者是大规模流行。在美国,每年大约有10%~20%的人群感染流感,平均114000人因患流感而住院治疗。

    流感病毒主要由感染者咳嗽和打喷嚏在人群中传播。流感会产生很多令人不适的症状,包括发热、头痛、疲劳、干咳、喉痛、鼻塞、全身疼痛;对患有呼吸功能障碍、心血管疾病、免疫系统受损的病人以及婴儿和老年人,由流感引起的并发症甚至会导致死亡。流感造成的影响包括个人活动受限和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主要方法,使用特异性流感病毒药物对控制和预防流感也很重要。已经上市的药物有4种:金刚烷胺(amantadine)、金刚乙胺(rimantadine)、扎那米韦(zanamivir)和奥司他韦(oseltamivir)。

    虽然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最好方法,但抗流感病毒药物也有助于治疗和预防暴发性流感。在美国目前上市的药物有:金刚烷胺、金刚乙胺、扎那米韦和奥司他韦。这些药物如果在发病的最初2天内服用,将会缩短病程(大约1天)。研究显示:这些药物都不能预防严重的流感并发症[细菌和(或)病毒性肺炎、慢性病的恶化],只对无并发症的流感病人有效。对严重免疫受损的人,这些药物没有预防作用。为了减少耐药病毒的出现,建议服用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3~5天(或临床体征和症状消失后24~48小时内)停药,扎那米韦和奥司他韦一般用药5天。
, 百拇医药
    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作用机制是改变宿主细胞的表面电荷,抑制病毒穿入敏感细胞和释放核酸的过程,使病毒的增殖受到抑制。由于其只对A型流感病毒具有抑制作用,因此这两种药物对B型流感没有疗效。这两种药预防A型流感的有效率大约为70%~90%,并且不会干扰疫苗的抗体反应。研究显示:在急性A型流感发病的48小时内服用金刚烷胺或金刚乙胺,在24小时内可减少发热和缩短病程,耐药率为30%。在健康成人和儿童中的不良反应包括中枢神经系统(CNS)反应:紧张、焦虑、精神不集中和肠胃道反应:恶心、胃口差,一般1周后消失。金刚乙胺的CNS不良反应少一些。长期服药则会产生更严重的不良反应(幻觉、狂语等),建议金刚烷胺只在高危人群中使用。金刚乙胺系金刚烷胺的衍生物,1987年由罗氏公司研制成功并投放市场,该品亦仅抑制流感甲型病毒,虽然体外实验的抗病毒活性比金刚烷胺强,但临床对照研究则显示其与金刚烷胺相似。国内已研制开发金刚烷胺,近几年市场上含有该成分的产品有很多,但金刚乙胺国内尚未生产。

    扎那米韦和奥司他韦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NI),流感病毒的复制周期分几个阶段:病毒表面糖蛋白凝血素(HA)水解激活→HA与细胞表面特异的神经氨酸受体结合→宿主细胞摄粒,病毒与核内体膜融合→核壳体脱去外壳→增殖(合成病毒RNA和mRNA)→新生成的病毒在神经氨酸酶(NA)的作用下从宿主细胞表面释放。NA在流感病毒复制中至关重要的作用及其活性位点高度恒定的特点,使NA成为设计抗流感病毒药物的重要靶点。对不能接种疫苗或疫苗接种无效的老年或高危人群,扎那米韦显示潜在的预防性。扎那米韦口服吸收差、肾清除速度快、组织渗透性低,不宜全身给药,甚至在高血药浓度下,渗入到呼吸道的量也很少。强极性、两性离子的性质导致扎那米韦的口服生物利用度只有2%。因此,一般采用吸入剂、鼻喷剂或滴剂、雾化液等剂型局部给药。在症状出现的48小时内吸入扎那米韦可以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提早恢复正常活动。尤其对那些未接种过或对疫苗无效者(愿意使用吸入装置),不失为有用的选择。扎那米韦可降低呼吸系统功能,引起支气管痉挛,有潜在肺疾病者(哮喘、慢性阻塞性肺功能障碍)通常不推荐使用;其他不良反应(腹泻、恶心、支气管炎)发生率<5%。

    奥司他韦[商品名:达非(Tamiflu)]是继扎那米韦上市后的第两种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但它却是第一个被制成口服片剂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2001年12月在中国上市。每日服药1次,耐受性好,只有轻微的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失眠、头痛、腹痛,若和食物同服可以减轻。 (程月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