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泻 > 小儿腹泻
编号:10747101
这些老药可治小儿腹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9
     ◆叶酸

    叶酸因其有助于病毒核酸合成,能促进小肠边缘被损害的上皮细胞再生,加速小肠绒毛细胞的修复,因此能明显缩短患儿腹泻病程。有人把90例秋季腹泻患儿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45例采用综合治疗并给予利巴韦林(三氮唑核苷)静滴;治疗组45例在对照组基础上口服叶酸每次5毫克,每日3次,至腹泻停止。结果治疗组1天内治愈71.1%,2天内治愈95.6%;对照组1天内治愈13.3%,2天内治愈57.8%。口服叶酸安全、有效、无不良反应。

    ◆云南白药

    云南白药能增强吞噬细胞的吞噬功能,促进皮质激素的分泌,抑制炎症过程的介质释放。有人将云南白药用75%乙醇调成糊状,贴敷于神阙穴,24小时换药1次,治疗12例秋季腹泻患儿,结果12例全部治愈,其中贴敷1次治愈8例;贴敷2次治愈3例;贴敷3次治愈1例,见效快,疗效好,方便,无副作用。还有人用云南白药敷脐治疗婴幼儿秋季腹泻95例,总有效率95.7%。
, 百拇医药
    ◆东莨菪碱

    东莨菪碱具有镇静、解痉、止痛作用,能抑制胃肠道平滑肌蠕动和腺体分泌,减少消化液丢失,并能改善微循环,有利于肠道组织的代谢修复和功能恢复。有人以常规综合治疗的450例秋季腹泻患儿为对照,治疗组450例在对照组基础上取足三里穴注射东莨菪碱0.2毫升(1毫升含0.3毫克),一般封闭1次腹泻即止,不愈者可再封闭1~2次。结果,治疗组显效251例,有效163例,总有效率92.5%;对照组显效75例,有效206例,总有效率62.5%,不良反应轻微。

    ◆山茛菪碱(654-2)

    本品有较好的止泻效果,其机理可能由以下几方面:一是改善肠道微循环,促进肠功能的恢复,有利于营养物质和水盐的吸收,又能扩张肾血管使尿量增加,大便水分减少。二是其抗胆碱能神经作用,可解除肠壁痉挛,减慢肠蠕动,并抑制肠腺分泌使大便量减少。三是能调节免疫机能,促进肠道病损粘膜的愈合。用法:每日每公斤体重2至4毫克,口服或注射给药。
, 百拇医药
    ◆硝苯地平

    硝苯地平对血管及胃肠道平滑肌有松弛作用,使肠蠕动减慢,增加肠黏膜对水分和电解质的吸收,并能增强肠黏膜抵抗和修复损伤能力,降低肠道内压力,促进结肠对水分的吸收。有人以常规综合治疗的52例秋季腹泻患儿为对照组,治疗组51例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用硝苯地平,每日每公斤体重1~1.5毫克,分3次口服,疗程3~5天,结果治疗组的平均止泻时间、退热时间均比对照组短,治疗组的治愈率为76%,亦明显高于对照组54%,不良反应轻微。

    ◆葡萄糖酸钙

    秋季腹泻患儿由于病毒激活了肠道黏膜的核苷酶环化酶,使细胞内cAMP(环磷腺苷)浓度升高,小肠黏膜细胞内cAMP浓度越高,腹泻越严重。钙离子可调节肠黏膜细胞内cAMP浓度,反馈性抑制腺苷酸环化酶和激活磷酸二酯酶,即增强酶对cAMP的水解作用,使细胞内cAMP恢复正常水平,以达到止泻目的。葡萄糖酸钙用法:每次2至3片,每日3次,口服。

    ◆转移因子

    本品为免疫增强剂。秋季腹泻患儿其肠道局部及全身细胞应答能力降低,而本品可提高机体细胞的免疫功能,对病毒感染有较好疗效。用法:每次用3个单位,每日一次,上臂内侧皮下注射,连用3天。

    ◆甘露醇

    本品属渗透性利尿剂,临床常用于降低颅内压。用低浓度的本品慢速静滴治疗秋季腹泻患儿可取得较好的疗效。用法:用10%的甘露醇液,每日每公斤体重2克,每分钟3至5滴缓慢滴注。 (下)

    (执业药师 常怡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