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544
“小不点”也有养生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健康时报》 2004.09.09
     “养生的话题,并不是老人家的专利。”已近古稀之年的著名老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儿科教授罗笑容心中蓄积下一套养仔经。她说,现在很多人以为养生就是老年人的事,其实养生是预防疾病和调理身体的手段,应该是各个年龄段的人都需要的。

    “小不点儿”养“气”为重

    罗教授认为孩子的养生和大人一样,养气为重。“气”的古写字形中有个“米”字,这表示“气”须靠后天五谷的不断充实。

    婴儿在4个月以后宜喂吃米糊等五谷淀粉类的食物,且慢慢加量,以米和玉米为首选,7个月后进食肉类,也是鱼肉为最佳,因为它消化好、营养好,且有助于孩子智力发育。

    罗教授强调,要养好孩子,饮食要以粗粮为主。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长们都一味提高儿童们饮食档次,进食过精、营养过高。结果食品过精影响了孩子的纳吐机能,营养过高使孩子早熟,两者均有害。

    “三分饥寒七分饱”

    罗教授认为让孩子“三分饥寒七分饱”最好。因为婴幼儿的脏器娇嫩,脾胃的运化功能尚未健全,如果饮食不加节制,就会损伤脾胃。同时,对于孩子的饮食来说,最重要是定时定量,孩子吃饭不定时,损脾胃又损身体。

    孩子睡觉要“暖脚凉头”

    让孩子睡好的秘诀是暖脚凉头。现在的爸爸妈妈们都爱把孩子的上身严严密密盖好,尤其是天冷时,这其实是个误区。她表示,中医认为小儿属于纯阳之体,体质娇嫩柔弱,肌肉皮肤很薄弱,和成人比容易出汗。因此,小儿睡觉时都会微微出汗,如果一味地加以严密捂盖,就会让孩子的汗得不到挥发。因此,孩子上身的被子不宜捂得太紧。反而,要特别注意孩子足部的保暖,因为这是保护好关节的关键。

    她特别提醒,临床中,常常看到有些发高烧的孩子却手足冰冷,这些患儿要将体温逐渐下降后,手足才渐渐温和起来,其实这是一种假冷真热的现象,尽管孩子手足冰冷,但内脏和体温是处于发热状态的。这在3岁以下的婴幼儿尤为多见。

    不少家长不了解这种情况,一旦发现小儿四肢发凉,就认为是受寒怕凉,马上用棉衣棉被紧紧包裹起来,结果更使小儿的体温得不到及时散发而越升越高,甚至发生高烧、抽搐。

    辨别孩子真寒还是假寒真热的简便方法是用体温表测量体温,如没有体温表可用手摸摸腋下,或面对面地感受孩子呼出气体的温热度,哺乳期的婴儿还可以凭其吃奶时母亲乳头的温热感,来粗略判断。假如小儿手足冰冷,而腋下、额部、口腔等部位灼热或体温过高,应及时采取退热降温措施。

    (摘自8月28日《广州日报》邱瑞贤/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