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604
男性比女性耳朵灵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健康时报》 2004.09.09
     众所周知,男性和女性的智力结构存在差异。心理学家认为,这是因为两性感知能力不同的缘故。女性对声音的辨别和定位较敏感,嗅觉和触觉也不错;而男性在视觉辨别方位上稍强一些。然而,美国杜比实验室的最新研究可能推翻这种传统观点。因为在杜比实验室的听力测试中,男性比女性耳朵灵。

    家居声响辨别

    测试在美国杜比实验室进行。测试中,志愿者被要求辨别出从各个方向传来的普通声音。结果显示,男性抢先辨别出了60%的声音,女性只在28%的声音辨别测试中拔得头筹,其余12%的测试,两者打成平手。

    研究人员说,人们一般认为,女性从事更多的打扫、清洁等家务活,应当对来自家庭环境的声音更为敏感,但实际测试结果并非如此。测试中,只有16%的女性志愿者辨别出了冲马桶的声音,而有40%的男性立即听出了这种声音;有20%的男性能听出锅碗瓢盆的撞击声,而在女性中,这一数字只有4%;有94%的男性能听出吸尘器的声音,但对于经常使用吸尘器的女性来说,却只有75%的人辨别出了这种嗡嗡声。

    环绕立体声辨别

    杜比实验室还对其推广的环绕立体声技术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男性对立体声还是比女性更为敏感。

    测试还显示,年龄也是影响人辨别声音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关门声的辨别测试中,38%的10多岁少年立即听出了这种声音;而在40岁以上的成年人中,只有17%辨别出了这种声音。然而,在对一些过时声音进行辨别时,年龄的优势却得以彰显。在20岁以上的志愿者中,所有人都听出了自行车丁零丁零的车铃声;而在10多岁的少年志愿者中,有12%的人竟不知道那是什么声音。

    (摘自9月10日《健康报》李宓/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