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555
找个理由干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健康时报》 2004.09.09
     周末办公桌上一片狼藉,几件棘手的事总理不出个头绪来。忽然,手机响了,是位做IT的朋友发的短信:“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是约我晚上出去小聚、喝酒。我当时很没情绪,便用了句稼轩词作了回复:“病是近来身,懒是从前我”,婉拒了他。

    这件事过去好几天了,但“能饮一杯无”却时时萦绕在我的心间,总感觉有一种比茅台还醇的酒香流溢于齿间。朋友在一家还算知名的IT企业工作,压力自然很重。眼下炼钢挖煤、制造汽车、做餐饮的,都能流金涌银,惟独IT产业的冬天尚未过去,竞争极其激烈。可以想像他的办公室———桌上堆满文件,墙上挂满图表,电话、电子邮件往来不断,一件件急需解决的问题等待处理……可他却偏有闲心,想起周末到了,应该举杯邀友人,海阔天空一番。

    相比之下,我却没那么达观,“病是近来身”,这是实情,失眠、疲倦、胃口不佳、精神不振,处于亚健康状态。分析原因,一方面是工作压力大,但更主要的是“懒是从前我”,这个“懒”是懒于出游,懒于运动,懒于聚会……总之,是懒于做积极的休息,不会调适自己。

    古人说:“神太用则竭,形太劳则弊。”现代医学也告诉我们,过度的精神紧张和精神压力,能导致身体内在平衡的失调,造成内分泌紊乱和免疫功能下降,可引起高血压、胃溃疡、冠心病以及神经系统的病症等。因此,人必须会调节自己,关注健康,因为没有健康和生命,所谓事业成功、精神生活和物质享受都无从谈起。

    然而,我们却处在竞争的环境中,相对于计划经济时的悠闲度日,毕竟是历史的进步。竞争迫使我们要生存、要发展、要拼搏,必须马不停蹄地向前赶。工作总是没完没了,目标一个接着一个,但人毕竟是人,过度的疲劳和压力,会带来身体的损伤和心理的变态。

    有人求教心理医生,希望找到一种方法提高自己对压力的承受度,这是不切实际的,惟一的办法就是主动给自己减压,舒缓一下生活和工作的节奏。

    我的那位朋友,过去忙里偷闲,能常在一起把酒论诗,而现在忙于工作,逐渐与闲情雅致疏远了,这不能说不是一种缺失和遗憾。“能饮一杯无”的短信激发了我,我要把那已经渐行渐远的美好追回来,舒缓自己的心灵,找个理由干杯!, http://www.100md.com(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徐胜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