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539
给快乐找个理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健康时报》 2004.09.09
     有一次我出门送客人,不小心把防盗门带上把自己锁在外面。幸好我住的是一楼,只好从对门家翻墙越过去。对门80多岁的老太太正在院子里冲洗瓷面盆,当我正准备翻墙时,老太太手一滑,瓷面盆在水泥地上摔了个粉碎。我想老太太一定很着急,谁知她看着摔碎的面盆竟笑着对我说:“不打碎它就换个盆还真舍不得,这下好了,以后要用新的了。”

    在生活中常会遇到一些人,他们身体健康,衣食无忧,却总是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即使是强打精神,也掩饰不住内心的烦躁焦虑,说说他们忧愁的理由可能一大堆,比如被上司批了一顿,或者不小心丢失了钱物,更多的时候是对昨天所犯的错误懊悔不已,对明天将发生的事情顾虑重重。总是后悔这儿担心那儿,如此,在他们的天空中便总是阴云密布。

    我们常常羡慕那些开朗乐观的人,认为这是性格使然。我觉得造成他们这种性格的原因应该是心态和看问题的角度所决定的。像我对门的那位老太太,摔碎盆子如果一味地懊悔责怨,心情当然不快乐,可如果想想摔破了反正不能复原了,倒不如给买新盆找个理由,这样一来心情便不再郁闷了。同样的,如果换个角度考虑问题,挨领导批评不仅说明领导重视自己,也使自己吸取了教训,为今后更好地工作打下基础。丢掉钱物往往使自己在今后更加小心,可能会避免丢更多的钱物。这样一想,由于是站在积极乐观的角度看问题,自然能及时摆脱忧虑的心情。

    我们最爱说的祝福话是“永远快乐”,其实真正能做到永远快乐决非易事,人在生活中总是不断遇到烦恼和失意,有时甚至是突如其来的坎坷和灾难。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给快乐找个理由,多从乐观积极的方面去考虑问题,把烦恼转化成喜悦,把消极转化成积极。

    (吕士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