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345
老年痴呆年轻化 中年失忆早求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5日 北京娱乐信报
老年痴呆年轻化中年失忆早求医//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也许很多人都会觉得,痴呆离自己太遥远,等七老八十再想吧。但你知道吗?我国近年来统计数据显示,65岁以上的老人痴呆患病率已经上升为4.36%,而四五十岁就痴呆的人,数量也在逐年增加,这表示,患老年痴呆的年龄在提前。

    正如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新卿所说,老年痴呆在中年就开始有反应,如果不提早发现和治疗,等发展严重了就无法治愈了。

    资料图片

    老年痴呆是由大脑病变引起的一种综合征,通常是记忆、理解、计算、抽象思维等多种认知功能都出现减退,少部分人还可能出现幻觉、妄想,甚至行为上出现混乱等状态。也正因为此,很多人都误把痴呆当作精神病,一听说自己出现了痴呆前兆或是患上了痴呆,就以为是精神出了问题。

    典型——老年性痴呆患者多

    随着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痴呆的发病率和患病率也在逐年增高,而且男女性别差异不大。

    常见的老年痴呆有很多种,张新卿医师介绍说,像代谢障碍痴呆、维生素缺乏痴呆、感染性痴呆等都很普遍,但最典型、也最多见的还是血管性痴呆和老年性痴呆,占所有痴呆类型的70%-80%。血管性痴呆是由于脑血管病变引起的,虽然有痴呆的表现,但日常生活、工作都不成问题;而老年性痴呆就比较严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