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571526
科学家找出大脑的梦幻中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6日
     科学家们相信他们已经找到大脑中使人做梦的部位。瑞士苏黎世医科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治疗了一名中风后不再能进入梦境的妇女后有了这个新的发现。中风影响到大脑后部很深的一处地方,科学家们表示就是这个地方控制人的梦幻。

    这组研究人员在《神经学期刊》(Annals of Neurology)上撰文说,这个发现为研究做梦这个生理现象提供了一个新焦点。这名73岁的病人中风后丧失了一些脑功能,大部分都与视觉相关。数天后,大部分功能恢复正常,但是她不能再做梦了。大脑的一处特定部位受损后,人丧失做梦的能力,同时伴有视觉干扰,这种现象被称作查克特-维布兰德综合症。查克特和维布兰德两人在1880年第一个记述了这个现象。这种症状极罕见,除了丧失做梦能力而没有其它明显症状的病例就更少见了。

    瑞士研究人员决定监测这名病者,找出有这种症状的人的大脑哪个部分受到了影响。病人入睡后,他们监测其脑电波。这种监测进行了六个星期。病人的睡眠没有问题,而且在睡眠中继续有正常的快速眼动(rapid eye movement)。这是很不寻常的,因为做梦和快速眼动睡眠是一起进行的,但是研究表明大脑有两个不同的部位控制这两种活动。研究人员说,他们的研究结果似乎证明做梦和快速眼动睡眠是在大脑两个不同系统的驱动下进行的。对病人大脑进行的扫描显示中风损害了大脑后半部很深的地方。

    其它的研究也显示大脑这个部位的某些部分参与对人的面部和风景点的视觉处理以及处理感情和视觉记忆,大脑这个负责产生和控制做梦的部位有这些功能也是符合逻辑的。大约一年后,病人的确开始可以偶尔进入梦境,但是每周做梦不超过一次。她表示她的梦不像中风前那样栩栩如生和强烈。

    领导这项研究的瑞士苏黎世医科大学的巴塞迪教授在《神经学期刊》上撰文说:“梦是如何产生的,人为什么做梦,这些问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新研究结果第一次具体描述了在没有其它神经缺陷的情况下损害程度在多大时能导致丧失做梦的能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