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392
鼻咽“吃”药能疗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16
     鼻咽部为呼吸的通道,属肺系。中医认为,鼻为肺窍,喉为肺之门户,肺朝百脉,鼻咽部血管神经丰富,有多条经络通过,如手太阴肺经、手阳明大肠经、足阳明胃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督脉、任脉等。外邪侵袭人体,多从鼻咽而入。所以,鼻咽部用药,药物可通过血脉将有效成分传到各个脏腑器官,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常用的鼻咽部给药法有:

    取嚏法:用性味芳香辛辣的药物刺激鼻腔黏膜,引起喷嚏反射。在感冒、小便不通、中风昏厥、失语等疾病中可以运用。此法能起到升提、发泻、通关开窍等作用,能祛邪外出。常用的药物有皂角、细辛、麝香、薄荷等,而在高血压、脑出血、鼻衄等情况下则应禁用。

    塞鼻法:把药末做成栓子,放入鼻中。如用银杏、麻黄塞鼻可治老年人咳痰哮喘;用灯心草蘸墨汁可治鼻衄;用蜈蚣与麝香末塞鼻可治小儿惊风等。

    鼻嗅法:将药末装入瓶中,常放在鼻前吸嗅,或药物煎煮后嗅其蒸汽。如用常山饮煎煮后吸嗅治疗疟疾;将鲜韭菜切碎后浇入煮沸的醋中,可以治疗失血眩晕;感冒后可用米醋加水煮沸后吸入其蒸汽等。

    滴鼻法:将药物制成水剂,滴入鼻孔中,如柴胡注射液滴鼻治疗小儿发热;苍耳、辛夷煎液滴鼻治疗感冒鼻塞;萝卜汁滴鼻治疗偏头痛;黄连冰片煎液预防流脑等。(上) (湖北省远安县中医院主任医师 胡献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