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166
牙科消毒隐患不容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0日 中华女性网
     今天是爱牙日。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目前在我国,爱护牙齿,注重口腔健康已日益成为人们的共识,人们比以往更多地走进牙科门诊,为的是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但他们不会想到,一次看牙的经历可能会让他们摊上更大的麻烦。北京口腔工作者协会近期发出了红色警报:在本市100家口腔医疗机构自愿送来的消毒后的机头进行检测后发现,仍有3%的机头存在乙肝感染威胁,为澳抗阳性。为此我们提醒广大的读者——

    在《幸福在牙》一书中,作者戴酿良有这样两句话,“我不知道谁能治好我的牙。我不知道如何选择牙医。但是我必须要去看我的牙。谁是那个值得信赖的牙医?”现在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人们还得加上一句:“哪去找那个彻底消毒,不会传染疾病的牙科医院?”

    那些高明的或不高明的牙医,穿着同样的白大褂,工作在这个城市的各种医疗机构中。除了他们的头衔、职称和级别,其他我们一无所知,剩下的办法就只有凭着运气“以牙试刃”了。当我们鼓起勇气躺在牙科大夫面前的时候,可能没想到还要冒被感染乙肝、艾滋病的风险。
, 百拇医药
    红色警报响起

    北京口腔工作者协会近期发出了红色警报:在本市100家口腔医疗机构自愿送来的消毒后的机头进行检测后发现,仍有3%的机头存在乙肝感染威胁。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荣文笙博士,她认为这个检测结果的确令人震惊。这次北京口腔工作者协会所有检测品都是各医疗机构自愿送到协会的,检测由协会委托北京地坛医院进行。通过专业的乙肝表面抗原(HBsAg)检测发现,仍有3例机头残留物为澳抗阳性。这意味着如果用这样的机头为患者进行口腔治疗,患者很可能因此而感染上乙肝。

    据北京口腔工作者协会统计,北京现有1300多家口腔治疗机构,只有不足20%的机构能够对牙科治疗设备如机头进行正确的高压、高温消毒。其他八成的治疗机构有的根本不消毒或是不正确消毒,还有的则是“假消毒”。如果在这样的机构中就诊,感染传染病的概率将会成倍增加。 谁是感染的帮凶

    荣大夫在采访中告诉记者,80%~90%的牙病患者,在洗牙或补牙时都会伴有不同程度的牙龈出血。如果前一位患者洗牙或补牙的机头消毒不彻底,那么,确实有可能通过机头上残存的血液将疾病传播给下一位患者。
, http://www.100md.com
    艾滋病病毒存在于人的唾液、血液等体液中,离开了体液就很容易死亡。如果在阳光下照射1分钟,病毒就会被杀死。而且温度越高,生存时间越短。尽管艾滋病病毒很“娇气”,但如果消毒不严格,艾滋病病毒躲藏在牙科机头的沟沟缝缝里,谁敢保证不能通过洗牙和补牙被传染上疾病呢?

    乙肝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就更大了。乙肝病毒比较“皮实”,在30℃的血清中能存活6个月,在130℃以上的高温下10分钟才能杀灭它。而且,别以为注射了乙肝疫苗就没事了,由于一部分人对疫苗不产生抗体,即使打了乙肝疫苗,感染的概率大概还有10%到20%。

    小门诊消毒让人忧

    荣大夫特别强调给患者使用的机头必须到消毒室进行热清洗。清洗后让机头“休整”一下,放在专门的仪器中滴油养护,然后封装。最后将封装的机头放入预真空高压锅内,抽空机头腔隙内的水分和杂质,反复3次,然后在180℃~200℃的高温下做高压蒸汽灭菌处理。经过了这一套程序,艾滋病病毒、乙肝病毒等都可完全杀灭。整个过程至少要20分钟,这样消毒出来的机头才能达到真正“无菌”。
, 百拇医药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目前已实现“一人一机”。一个患者用完一个机头,这个机头马上被送去高温高压消毒,患者每次进行洗牙、补牙时使用的机头,必须是消毒之后没有打开封装的机头。因此,医院的每一个椅位上需要配备十几把机头,以保证机头有充分的时间消毒,保证每一位病人不被病毒感染。所以,看牙一定要到具备严格消毒条件的设备齐全的大医院,这样才能保证安全。

    而那些小口腔门诊的情况如何呢?为此,记者随机走进了东城区一家小口腔门诊进行暗访。

    在假装等人时,记者指着门口刚刚用完的一把补牙机头问小护士,这上面的血污能消毒干净吗?护士说:“用水冲冲,涮干净了一煮开不就行了,放心,肯定消毒的。”但如此消毒怎能让人放心?对于“娇气”的艾滋病病毒也许可以杀死,但乙肝病毒呢?消灭乙肝可是要煮10分钟以上的。而且据荣大夫介绍,补牙的高速涡轮在操作完毕后会产生一种“回吸”力,将患者的血液吸进机头的腔隙中。如果消毒不够严格,当机头伸入下一位患者的嘴里时,腔隙中没被清除干净的唾液和血污将直接喷入患者口中。我国是乙肝大国,全国十分之一人口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这种情况实在令人担忧。
, 百拇医药
    利益驱动使消毒成为虚设

    据专业人士透露,一套齐全的消毒设备最少也要两三万元,多则几十万元,这还不算消毒所用的药液、人工费用。到小诊所来就诊的患者不多,所以,小诊所一般不会投入大量消毒费用。而且这种私人诊所、社区医院等医疗机构的消毒情况也很难监督。

    一些医院为什么无法执行严格的消毒程序?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医院不愿付出高昂的消毒成本。记者了解到,消毒一个机头成本为两元。这两元包括消毒液、养护用油和人工费等。一个小门诊就算一天接待50个病人,一天的消毒费用按100元计算,一年也要3万多元。且消毒对机头有损耗,会减少机头的使用寿命,医院还得为此添置机头。而每个机头都价格不菲,进口的要四五千元,国产机头也要1000元左右。所以为了少花钱多挣钱,一些小诊所才会出现不消毒、假消毒等情况。

    口腔医疗质量亟须认证

    据记者了解,为了规范北京医疗市场,北京市曾经在去年推出过北京市口腔医疗质量认证。按照《北京口腔临床医疗质量管理办法》,所有新建立的口腔医疗机构都必须经认证合格后方能开诊。
, 百拇医药
    按照认证标准,凡北京地区口腔专科医疗机构和综合医院口腔科都必须符合以下标准:执业医师和护士必须具备相关执业证书;口腔医疗机构要有明确的质量管理规范,如具备执业许可证和必要的治疗设备,为预防交叉感染,必须做到一人一消毒,一人一机,器械使用后必须消毒,要定期接受相关部门的检测。

    目前,北京第一批和第二批分别有48家和96家机构已通过认证,但这个数字只有全市口腔医疗机构总数的十分之一。

    在采访荣博士时,她也谈到她在香港菲腊牙科医院所见到的情况。在那里不仅一人一机,所有器械消毒都很认真,甚至用塑料薄膜把一切可能被机头喷雾污染到的台面、桌面、椅子、仪器、把手全部包起来。再在每个病人走后全部撕掉换新的。这样耗时虽要10分钟,延长了病人的等待时间,但让人感觉更加安全、可靠、放心。她说国外专家倡导着这样一句话:把每一位患者当成是艾滋病患者来对待,消毒就做到位了。

    国内的医疗机构对牙科治疗设备的消毒也越来越重视。据《健康报》最新消息,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口腔诊疗中心,近年来在实现一人一机后,又重点解决了牙科水系统的消毒及牙科治疗台压缩空气过滤等问题。在国内第一个实现了牙科治疗全程无菌化控制。
, 百拇医药
    国人牙齿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今年全国爱牙日的主题是“口腔健康与生活质量”。并明确健康的口腔应具备以下要素:没有任何疼痛和不适;良好的功能:咀嚼、吞咽和语言功能;心理方面:外观正常、不影响自尊、个人满意;社会方面:不影响社会交流。世界卫生组织给“口腔健康的标准”下的定义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痛感,牙龈色泽正常,无出血现象。

    而我们的牙齿又是怎样的呢?全国牙防组的一位教授近期在一次会议上称:美国人的无龋率已高达96%,而在我国,这个数字是颠倒过来的,龋齿患病率高达80%。12岁恒牙患龋率为45.81%;中老年人患龋率大约为60%;15岁年龄组牙周健康的只有21.58%;老年人口全无牙者达到11%;大多数人的口腔卫生状况较差。

    因此,我们的牙科门诊总是人满为患,感染的概率也会同时增加。所以,专家提醒大家一定要到好的、正规的、医疗器械消毒绝对安全的医院去就诊。
, 百拇医药
    当牙与身体分离时,那真是一个悲惨的时刻。当然你可以选择各种各样的方式去纪念你离去的牙。比如给它做个镜框,带它看场电影等等,独自回味与它共同咀嚼的亲密时光。但最好的办法莫过于爱护它、留住它。为它选择消毒条件最好的医院,带它每年看一次医生、定期洗澡,与它谱写最浪漫的事,一起慢慢变老,永不分离,活出最高的生活质量!(钟鸣)

    相关链接:

    保护牙齿有诀窍

    我国的龋病、牙周病患者众多,而口腔保健的人力、物力、财力十分有限,因此,解决牙病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预防。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和保护牙齿呢?

    ⒈及时清除牙隙间的食物填塞物。我们可以通过刷牙进行清除,以保持口腔卫生。

    ⒉给牙齿充足的营养。牙齿的发育离不开各种营养食物。因此,饮食要多样化,不要偏食。
, 百拇医药
    ⒊养成正确的咀嚼习惯。正确的咀嚼方法是两侧交替使用。

    ⒋纠正有损于牙齿的不良习惯。有些婴幼儿由于吮吸拇指、舔牙、咬牙、张口呼吸、咬嘴唇等习惯,造成牙齿的错位和畸形。

    ⒌茶水有利于预防龋齿。茶叶能防龋的主要成分是含有氟和儿茶酚等物质。氟离子可将牙釉质中的羟基磷灰石变为氟磷灰石,改善了牙釉质的结构,增强其抗酸的作用;儿茶酚等物质可抑制口腔内变形链球菌(即致龋菌)的增殖。常饮茶水或以茶水漱口,可起到保护牙齿和清洁口腔的作用。

    ⒍睡前刷牙很重要。人在入睡后,细菌在口腔的温度和唾液分泌量减少的情况下很容易繁殖。糖发酵产酸,腐蚀牙齿形成龋洞,因此睡前刷牙要尽量彻底,这对预防牙病有重要作用。

    ⒎有些药物有损于牙齿的健康。四环素、金霉素等药物可以使牙齿发黄或牙釉质发育不全,日后容易发生龋齿,因此怀孕、哺乳期的妇女和婴儿期的孩子,不要大量或长期服用这些药物。

    8.定期检查。定期检查牙齿可预防牙病滋生。成人最好每年进行一次牙检,发现牙病及时治疗。在定期检查过程中,医生会告诉你是否该洗牙了。因为菌斑和牙石能破坏牙齿健康,而洗牙可以阻止这种病变的进一步发展。(刘江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