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6812
发扬特色优势 实现中医药复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3日 北京崔月犁传统医学研究中心
     最近在《中国中医药报》上刊登了一些学术争鸣方面的文章。不仅让大家见到了一些极为出色的好文章,而且开创了各抒己见的好风气,为我们中医集思广益,搭建了一个有声有色的大舞台。在兴奋之余,我们也想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中医目前面临的是市场萎缩的局面,其原因是疗效普遍下降,冷静而客观地面对现实,我们认为,疗效下降不是中医本身的退化,而是源于乏人乏术,乏人乏术源于中医的医、教、研、药诸方面的严重西化。“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医事业的复兴,必须从根本上着手,因此,我们觉得很有必要再强调一下“保持和发扬中医药特色”的问题。

    “保持和发扬中医药特色”的口号(或者称为“政策”,下同)是在22年前的衡阳会议上崔月犁同志依据党中央“中西医并重”、“中医不能丢”的指示,做了大量深入的调查研究,透彻了解了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农民的需求,广泛听取了中医药界的专家的呼声,针对当时中医药界普遍存在的西化倾向所提出来的,是中医药发展的根本性、指导性的口号。当年提出这个口号时,全体与会者莫不欢欣鼓舞,感到心里有了底,前进有了方向,而之后中医药事业的恢复和发展又以实践证明了这个口号的正确。

    保持和发扬中医药特色,其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纠正中医药西化的倾向,在中医事业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挽狂澜,扶危倾,挽救中医于消亡的边缘。许多老中医都熟知那段历史,当“文化大革命”将中医摧残得体无完肤,把大批“封建落后遗孽”———无比珍贵的中医中坚人才赶入牛棚、干校的时候,全国中医仅剩下百十所西医当家、徒有虚名的机构,苟延残喘的中医发出消亡前的哀鸣。正是保持和发扬中医药特色,充分体现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思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