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014
女性:有时还是“懒”点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23
     “积劳成疾”,这是常识。许多精英人士早逝,都是“积劳成疾”所致。社会舆论也不再提倡挑灯夜战、带病坚持工作等等。这无疑是一种认识的提高和文明进步。

    然而,另一类“积劳成疾”仍被大家尤其被女性所忽视,如果不加以警惕,这类“积劳成疾”也同样会成为健康的“杀手”,甚至会过早地夺去人们宝贵的生命。

    这并非危言耸听,繁重的家务同样会致人“积劳成疾”,而我们不少人,尤其是女性正陷入这一误区之中。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例子:星期一上班,原本休息了两天,大家应该都是精神饱满。可一些人,尤其是女性却无精打采,一身的疲倦。原来,她们的双休日根本没有好好休息,而是做了两天的家务,整理房间、洗衣服、擦地板、擦门窗……一刻都不曾闲着。如此这般,还能打得起精神来么?长年累月处于这样繁重的家务劳动之中,是很容易“积劳成疾”的!

    当然,人人都有一个家,家务也是不可以不做的。然而,需要记住的是,万不可为家务所累,如果把休息时间全用在家务上面,像对待工作一样,甚至超过工作,竭尽全力换来个一尘不染,并不是一件合算的事。记得有位名人说过:并非所有的事情都值得全心全意去做。

    我们生活在一个竞争的时代,人人都争强好胜,但是要争在刀刃上,要胜在要害处。家是休息的地方,相对舒服、整洁就可以了。有时,轻松做家务还当成是一种精神的调节。

    防止家务劳动“积劳成疾”,其实也是对自己的一种爱护。要知道,在健康上是不可以失误的。在其他事情上失误,一般都可以挽回,而在健康上失误,则是很难挽回的!

    防止家务劳动“积劳成疾”也要学会舍得放弃。放弃才会拥有。人的精力、体力毕竟有限,不要在家务这类小事上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郑板桥有句名言叫“难得糊涂”,在家务这方面“糊涂”一点,或者说“粗糙”一点,对自己不会没有好处。 (选编自《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