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396
谁来提升中药的国际形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23
     武汉市医药经济咨询公司首席顾问 副教授 张小明

    中药质量不能控制论 认为中药质量不能控制。客观上,从中医药学理论体系讲,是能控制中药质量的,办法包括品种、地道药材、生长期、采集时间、生长条件、加工方法、炮制规范、剂型制备等,如此确能保障质量,只是方法繁琐,应当简化,如用化学成分、一些光谱等方法,这是完善和改进问题,而不是不能控制。

    中药毒性表示不确切论 首先应明确,中西医药学对药物毒性观念有本质不同。中医药学认为,药物毒性即为其偏性,热药有热毒,寒药有寒毒,是调节人体平衡、增进健康或起治疗作用的依据;西医药学则认为,药物毒性即为对人体的毒害作用。只有站在西医药学角度,不承认中医药学才会认为中药毒性不确切,似乎只有动物实验的半数致死量才为毒性确切,或者影响机体生理、生化、病理等指标才算毒性确切,其实不然。

    中药形象:

    不仅是一种药,更是一种文化

    任何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己的民族文化,是不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我国民族的传统文化,能从上古一直传承到现在,上下延续五千年,充分表明了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医药学是我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治疗疾病根据客观实际,因时、因地、因人而辨证施治,病万变药亦万变的辩证思维的治疗思想,构成了与世界其他医学的质的区别,体现了东方医学的特色。中医药学来源于我国民族生活、生产实践的直接经验,在保证我国民族繁衍昌盛过程中,受到临床实践的严格检验,并在这个严格检验过程中得到了巩固和发展。正因如此,它才在千百年前就走出国门,到日本,到朝鲜,到越南,到东南亚,而今走向了世界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国某些人在对待中西文化上,存在着与西方文化霸权主义同样的心态,认为只有西方文化的西医是科学的、进步的,而自己民族传统文化的中医药学则是不科学的、落后的,从而抬西抑中,以西代中,削弱中医药文化,自己沦为西方文化霸权主义的义务推销员。

    时至今日,我们不得不对此加以清晰认识和认真对待。我们中医药界的工作者应该提高警惕,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增强民族感情,提高民族意识和抵御西方文化霸权主义的文化渗透能力,确保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安全与发展,确保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之一的中医药文化的特色和优势,并根据自己的内部规律运动,有选择地吸取于自己有益的其他民族的先进文化以充实发展自己,理直气壮地以东方文化的面貌走向现代化。 (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