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健美操 > 瑜珈
编号:10824773
与瑜伽的午间约定(我的健身体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4.09.23
     作为一名职业女性,我业余时间除了阅读、写作之外,还喜欢做一些体育运动。

    认识瑜伽,是在五六年前,经常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女子身着彩衣,头戴花环,或置身于海边,或端坐在草木间修炼。今年3月份,我在姐姐的引见下找到了一家健身房,每周一、三、五的中午12∶30开课,于是我开始了与瑜伽美丽的午间约定。

    走进健身房,在软软的垫子上盘腿坐下,名曰“莲花坐”。然后是调整呼吸,运用腹式呼吸把心头所有的杂念排除,随着教练的引导,在音乐中做着基本功训练,我把散乱的思绪集中并使之平静下来。

    几年来的瑜伽训练,带给我的不仅是心灵上的愉悦,更有意志上的磨练和健康上的受益。就像教练所说:“在瑜伽修炼过程中,修炼者逐渐深化自己的内在精神,从外到内,从感觉到精神、理性,而后到意识,最后达到天人合一。”

    小资料

    瑜伽一词,在印度古老梵文里的意思是“把马系在马车上”,是说精神内守,外邪无法入,则百病不侵。

    瑜伽,起源于五千多年前的印度,一些苦修者为了适应高热的气温以及饥荒的煎熬,避居森林修炼身心。他们无意中发现,各种动物患病时,能够不经任何治疗而自愈,因此他们模仿各种动物的姿势,竟然有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瑜伽中有许多以动物名称命名的姿势,如眼镜蛇式、骆驼式、猫式……, 百拇医药(河南省郑州市黄河路11号 王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