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196
关爱老年痴呆患者 刻不容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7日 中华女性网
     老年性痴呆在世界上通称为阿尔茨海默病。世界阿尔茨海默病协会把每年的9月21日确定为“世界老年性痴呆宣传日”,以呼吁社会关注老年人的健康。每年这一天,国际老年性痴呆协会的七十余个成员国都举办各种形式的纪念、宣传、教育活动。每年都确定一个主题。今年“世界老年性痴呆宣传日”的主题是:关注痴呆,刻不容缓。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人类期望寿命的延长,社会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老年性痴呆患病率明显升高,老年性痴呆成为导致成年人死亡的第四位主要原因,仅次于心脏病、癌症、中风。根据北京老年病医疗研究中心公布的一项大型调查结果推算,我国60岁以上老年性痴呆患者估计超过500万人,约占世界总病例数的四分之一强。痴呆患者的数目持续迅速的增加,要求我们必须立刻采取紧急行动,让那些老年痴呆研究人员,特别是所有的痴呆患者以及他们的家人深深认识到,老年痴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与紧迫性。这是今年“世界老年性痴呆宣传日”主题确定为“关注痴呆,刻不容缓”的主要原因。

    这次活动的中心在于痴呆患者的参与。老年痴呆联合会应该以“刻不容缓”这一活动为契机,与痴呆患者及其家人建立联系,并将他们作为联合会工作的重要部分,组织有许多痴呆患者及其照料者参加的大型活动。
, 百拇医药
    “刻不容缓”这项活动是拟在全球范围内,以国家或地区形式出面举行的,事关每一个人的活动。针对不同的人群与组织进行各层面的合作,要尽可能地切实扩大这次活动的影响,联合更多的力量以达到我们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为痴呆患者及其家人提供支持。

    我国相当重视老年人健康问题,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是国务院主管全国老龄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成立于1999年10月。现成员单位有:中组部、中宣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家计委、教育部、国家民委、民政部、劳动保障部、司法部、财政部、人事部、建设部、文化部、卫生部、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家计生委、总政治部、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中国老龄协会等25个单位。主要职责是:

    1、研究、制定老龄事业发展战略及重大政策,协调和推动有关部门实施老龄事业发展规划。

    2、协调和推动有关部门做好维护老年人权益的保障工作。
, 百拇医药
    3、协调和推动有关部门加强对老龄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综合管理,推动开展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各种活动。

    4、指导、督促和检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老龄工作。

    5、组织、协调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有关老龄事务在国内的重大活动。

    为使人们能更好地了解和认识老年性痴呆,国际老年性痴呆协会中国委员会已经在2004年3月11日卫生部北京医院举行义诊,有各大医院研究老年性痴呆的著名专家现场为广大患者解答有关问题。

    面对阿尔茨海默病对老年人群日益严重的威胁,北京医院神经内科著名医学专家许贤豪教授就老年痴呆在中国进展的情况、中国的老年痴呆一般研究情况、国际上对我们研究情况的看法、老年痴呆的诊断、分类及实验指标、有关老年痴呆的治疗进展等问题做了大量讲座。充分体现了“关注痴呆,刻不容缓”这一主题。
, 百拇医药
    “九五”期间我国相当重视老年痴呆,北京医院已经将其列为重点研究课题之一。由许贤豪教授牵头的“九五攻关项目”课题《老年痴呆的早期诊断以及流行病学的调查研究》,2001年的“十五攻关项目”课题《老年痴呆的诊断量表规范化研究》,在整个的老年人健康方面有一系列的研究指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为了纪念这次活动,提高全社会对老年痴呆的认识水平,普及相关的科学知识,在许贤豪教授倡导下,开展了每月一次的《认识老年痴呆》系列健康讲座,受到了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日益显著,老年人健康问题已成为大众所关注的热点话题,其中老年痴呆症的频繁发生成为影响老年人健康和家庭幸福的重要因素。我们要关爱老年人,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刻不容缓。(谢琰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