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6233
一根藤上的两个瓜——自我防治高血压(5)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4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40期(总第973期 2004.10.04)
     高血压是心血管的常见病;糖尿病是内分泌系统的多发病。虽然这两种疾病分属人体不同的两个系统,却有一个相同基础的病理变化把两者牵连在一起,这个病理的变化就是胰岛素抵抗,就像是一根藤上长出了高血压和糖尿病这两个瓜。

    高血压和糖尿病从发病的病因和机制上有许多相似之处,更重要的是这两种疾病还会相互影响。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两种不同系统的疾病串连在了一起?是胰岛素抵抗作的怪。在胰岛素抵抗这种状态下,人体会出现一系列的代谢异常。一方面体内的血容量增加、交感神经活性增高、周围血管阻力增强发生高血压;另一方面体内的糖耐量减低、血糖升高发生糖尿病。

    糖尿病与高血压的同时存在,无疑是火上浇油,对心脑血管的危害更大。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患者发展为肾功能衰竭的危险性比单纯高血压的患者增加5~6倍。它们还相互影响着,血糖的升高使得血压的降低显得更重要,要求对患有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血压应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血压的升高也会增加血糖控制的难度。美国的心脏学会建议对所有一经诊断为糖尿病的患者都要定期测量血压,对血压超过130/80毫米汞柱的人应作为高血压患者来对待,而不是像普通人群一样血压要到140/90毫米汞柱才作为高血压,这充分说明血压对糖尿病患者的预后影响是何等的重要!, 百拇医药(钱岳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