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827
自做小手工添乐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07
     退休以后,我每天过着“三餐忙好,公园跑跑,读书看报,种养花草”的快乐日子。但我最大的乐趣却是经常在家里瞅着空儿摸摸弄弄,做点儿小手工。

    这几年,家里电视机、电脑、洗衣机、沙发、睡床的布罩子,都是我利用旧衣物,自己设计、自己裁剪、自己缝制的,做出来的活儿式样新颖,美观不俗套。搬入新居后,我又缝制了几块窗帘,上面分别绣上了“卡通小动物”、“水草金鱼”、“海边椰林”等图案,亲友邻居们见了,无不交口称赞。不过,让大家最“眼红”的还是今年上半年我自己做的小靠垫。

    靠垫的面料我一般选择丝绒、灯芯绒、锦缎、棉布之类的纺织品,但更多的是选用旧衣服、旧被面进行颜色搭配,巧妙组合。而垫心则用棉花、海绵来填充。填垫心应掌握“八分饱”,否则塞得太满,鼓鼓的,就不够柔软了。最后的步骤是装饰,在靠垫的正反面缝上自己喜爱的饰物,把平时压在箱底派不上用场的花边、图案贴上去。这样,各种造型的靠垫就做好了。放在沙发上做靠背、床上当枕头,垫在地板上代替小凳子,柔软舒服、美观时尚。

    每次欣赏自己的这些“杰作”,心里就涌出无限的快乐,很有成就感。退休后自己动手做做小手工,动一番脑筋,花一番辛劳,不仅丰富了生活,而且愉悦了身心。怎么样?心动了就赶快行动吧! (乐 伶), 百拇医药